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十年为期,你选择收藏傅抱石的哪一张画?【5】

王林娇
2018年02月02日09:1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十年为期,你选择收藏傅抱石的哪一张画?

  当然,我们也关注到一些百万元级别的价格变化的作品,比如两张多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的不同创作年代、不同尺幅的《芙蓉国里尽朝晖》。

  傅抱石创作于1964年《芙蓉国里尽朝晖》

  傅抱石创作于1964年《芙蓉国里尽朝晖》历年来上拍价格(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先来看1964年创作的这张48×68.6cm的《芙蓉国里尽朝晖》,第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是在香港佳士得1993年拍卖中,估价为20-25万港币,但遭遇了流拍;1999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估价降低为15-18万元,这次是以14.3万元成交。

  9年之后,在上海朵云轩春拍中,这张作品的成交价格就已经攀升至285.6万元,更为惊叹的是,时隔仅仅一年,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中,再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的这张《芙蓉国里尽朝晖》就已经是422万港币了。

  傅抱石创作于1960年代的《芙蓉国里尽朝晖》也经历四次拍卖

  而另外一张创作于1960年代的《芙蓉国里尽朝晖》,尺幅为32×44cm,也经历了2006年的流拍、2009年的257.6万、2011年460万以及2012年的690万。

  目前最贵、最大的傅抱石《芙蓉国里尽朝晖》 3450万元 北京匡时2015年秋拍

  第三张《芙蓉国里尽朝晖》则是尺幅最大的一张,尺幅为68x92cm,在北京匡时2015年秋拍中是以3450万元成交,是目前这一系列作品中的最高价。

  众所周知,傅抱石最爱的屈原,一生创作了大量的关于屈原诗歌的作品,比起傅抱石在屈原其他诗歌中所表现的爱国精神之作,世人更爱傅抱石笔下的“湘夫人”,表现的是一个略带“无厘头”的爱情故事,从1943年傅抱石画下第一幅湘夫人之后,此后就未隔断过,这也是拍卖市场中备受追捧的一个题材。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