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一亿一张的古画还能更贵吗?

王林娇
2018年02月01日08:2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一亿一张的古画还能更贵吗?

  说起中国古代书画的拍卖中,2017年中印象最深的两次分别是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和宋高宗等《四朝宸翰》,两件作品的成交价分别是1.909亿和1.495亿元,如此天价,早已经令人咋舌,但是这样的高价却有人认为还能拍的更高。

  赵孟頫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1.909亿 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

  “赵孟頫《心经》的价格应该远远超过1.909亿的成交价,这对于古代书画而言,尚需要市场培养。”北京保利拍卖副总经理李雪松说到。

  南宋四帝《四朝宸翰》 1.495亿 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

  “南宋四帝《四朝宸翰》手卷的成交价在意料之中,这是给大家认识古代书画的一个过程,而且必须有这个过程,这很重要。”中国嘉德拍卖古代书画负责人栾静莉说到。

  颇为一致的是,在这两件作品拍卖结束之后,懂行的人都在朋友圈中“打抱不平”,这样一等一的公认为真迹无误的宋元书画精品,竟然远远比不上近现代书画作品?

  这古代书画市场是怎么了?为什么他们都有这样的共识?

  中国古代书画2017年度成交TOP表(超过4000万元成交)

  (注:制图\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度,除了赵孟頫和南宋四帝书法之外,还有8件超过亿元成交,如上图笔者所整理的2017年度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成交TOP表格,其中包含了成交价超过4000万元的所有古代书画,其中包括书画、书法以及古籍善本等三个部分。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