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一亿一张的古画还能更贵吗?【6】

王林娇
2018年02月01日08:2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一亿一张的古画还能更贵吗?

  张雨 致伯清信札 2650万港币 香港苏富比2107年秋拍

  先来看香港地区,以苏佳两家来看,其以现代艺术和古董杂项等拍卖为主,在古代书画板块均为常规的日场动作,其中佳士得香港的成绩更为突出,每一季的数量保持在150件左右,尤其是2017年度的成交总额更是达到了1.75亿人民币,是为本年度古代书画日场成交额最高的拍卖行。香港苏富比则每年日场古代书画保持在100件左右,成交总额更是起伏很大,2017年秋季为1.043亿人民币左右。

  但在大陆地区的拍卖中,由于嘉德和保利以及匡时三家拍卖行均有夜场古代书画或者书法专场的设置,其实日场的设置中,价位相对就低了很多,成交总额也多为夜场贡献,三家拍卖行的日场数量基本上平均是在250件左右,成交总额在3000万-8000万元之间浮动,且日场中鲜有超过单件超过千万元成交的作品。

  唐寅 《野衲挑寒图 》 3450万元 浙江西泠印社2017年秋拍

  在浙江西泠拍卖中,惯例推出的古代书画日场在2017年度则是表现突出,两季数量保持在280件左右,但是成交总额却高达1.6-1.7亿元,牢牢占据大陆古代书画日场拍卖总成交额之最,而众所周知,杭州地区的古代书画行家和藏家是最多的。

  相对而言,上海地区的古代书画拍卖则远没有这样的成绩,以朵云轩为例来看,每季推出的数量也不少,在150件作品,但是成交额仅为2000万元上下,这和上海地区古代书画藏家数量远远不成正比,重量级的作品也基本上被北京的拍卖行所征集。

  十家指标拍卖公司2017年度中国古代书画日场成交率比较

  (注:制图\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此外,我们也重点关注了上述十家拍卖公司的古代书画日场作品的成交率,西泠拍卖两季拍卖平均成交率都在86%,其他几家拍卖行则是保持在60%左右,但是也有成交率在50%以下的水平,这也和拍卖行严重压缩日场作品有关。

  十家指标拍卖公司2017年度中国古代书画日场价格区间表

  (制图\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从2017年度十家拍卖行古代书画日场的成交价格来看,500万元以上成交的作品仅仅有43件,其中1000万以上成交的作品仅仅有11件,多数作品是集中在100万元以下的价格成交。这也是因为日场中的首先高估价作品少,其次溢价空间相对比较小,加之作品的质量本身缺少吸引力,弹性空间就被压缩的很小了。

  相对于古代书画夜场,日场中的拍品更需要“慧眼”才能“识珠”,这也正是日场拍卖的魅力所在,其中也不乏无底价起拍最后以超过百万元价格的成交,甚至未来会以更高的价格成交,郎世宁和金廷标合作的《火鸡图》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是永远要提前做好功课。

  所以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其实也有人在不断的“趣问”,如果你有10亿,你会买什么?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