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一亿一张的古画还能更贵吗?【3】

王林娇
2018年02月01日08:2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一亿一张的古画还能更贵吗?

  中国古代书法2017年度成交TOP表

  (注:制图\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如果说上述公认的宋元亦或是明清书画作品的价格都被认为是漏儿的话,笔者也整理2017年度古代书法成交TOP表,其中有14张作品是超过千万元成交的作品,4张是宋元时期的书法作品,这一时期的书法是行书、草书、楷书、隶书等多种书体并存的之际,且较多为孤品。例如上文所提到过的赵孟頫和南宋四帝之外,亦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之侄曾纡,其草书作品《人事帖》以4140万元成交,尤为值得考究的是,曾纡的这件作品是被刚刚进入收藏市场不久的一位买家所得,并且是志在必得,一举拿下。

  曾纡 《人事帖》4140万元 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

  这和赵孟頫《心经》的买家情况基本一致,这些买家可以被称之为新人,而不是在古代书画专业收藏里多年的行家或者藏家所为,这也是让李雪松有所感悟的地方。

  王铎 临《宋儋帖》(行书) 2240万港币 香港东京中央2017年秋拍

  TOP表中剩下的均为明清时期的书法作品,这一时期的书法艺术尤其是碑、帖之风再度兴起,但是多集中在1000万-2000万的成交价格,例如赵之谦的篆书《潜夫论》成交价格为1207.5万元。王铎作为明清之际的书法家,近年来倒是在市场中表现不错,尤其是一些巨幅的书法作品,比如在香港东京中央秋拍中王铎临《宋儋帖》(行书)就以2240万港币的价格成交。

  赵之谦 《潜夫论》(篆书)1207.5万元 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

  其实在中国书画艺术中,一直有“书不如画”的说法, 尤其是在明清之后直至民国,这一时期也有人把市场价格总结为“位高价卑”,但最近在拍卖公司的推进之下,明清时书法也早已经突破千万元级别。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