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唐代胡人舞蹈木俑品鉴 猜想安禄山跳胡舞是啥样

刘静
2018年01月2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唐胡人舞蹈木俑, 唐代,木质,5件木俑高约30厘米,木俑脚下均有长约14.5厘米、宽约11.6厘米的踏板,现藏焦作市博物馆。

  深度品鉴

  20世纪60年代,焦作市文化馆向焦作市博物馆移交了五件舞蹈木俑,经鉴定这几件木俑是唐代藏品。

  这几件舞蹈木俑的面貌有西域胡人的典型特征:高鼻深目,脸颊丰满,络腮胡子。头戴螺旋毡帽,身穿长袍,长袍裙摆呈不规则状,前面裙摆及膝,呈倒三角形,轻垂而下,后摆略长,呈卷曲、飞扬状,腰间束带,脚登长靴。

  现对唐胡人舞蹈木俑逐一进行品鉴(从左至右)。

  图1 左一木俑

  左1木俑(图1),和3号木俑对称而立,头戴螺旋纹高帽,螺旋纹如花蕊,蕊心凸起,纹路自蕊心沿逆时针方向旋转近360度,纹路凹陷,面目特征和3号木俑相近,面部多肉,肉眉、肉鼻、眉角上扬,脸部凹凸线条明显,立体、生动。此木俑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左脚在前,右脚在后,裙摆不规则,长度约到膝盖处,正前方裙摆呈倒三角状,角尖朝下,身体两侧裙摆向上凹陷,从凹陷处可以看见及膝长靴,身体正后方裙摆最长,卷曲翻飞至身体左侧,飞扬后的裙摆的最低端和身体正前方倒三角角尖高度基本持平。木俑左侧裙摆上凹处可见清晰裂痕,裂痕由裙摆下方延伸至腰胯部。木俑手臂最左侧,面部凸起处,衣摆凸起处存在黑彩脱落的情况。右脚前脚掌缺失。

  图2 左二木俑

  左2木俑(图2),和4号木俑对称而立,和4号木俑一样,2号木俑脚下木板为后来增补上去的。增补的这两个木俑脚下的两个木板和1号木板不同。1号木俑的木板前方的边缘线,和木俑的两只脚,分别呈一定角度。增补的这两个木俑脚下的木板,正前方的木板边缘线和前脚基本垂直。此木俑头戴顺时针螺旋帽,身体动作和4号木俑相对称。2号木俑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头扭向身体左前侧,面部方向和左脚迈出方向一致,身后裙尾向身体左前侧上扬,卷曲状不如1号木俑和4号木俑明显。

  图3 左三木俑

  左3号木俑(图3),头戴螺旋纹高帽,螺旋纹如花蕊,蕊心凸起,纹路自蕊心沿顺时针方向旋转近360度,纹路凹陷,帽子高度和脸的高度近似,浓眉凸起,眉毛前中段微微下垂,略遮挡眼睛上部,眉尾轻微上扬,眼睛大且深,大鼻多肉,在五个木俑中此木俑的眉眼鼻特征最鲜明突出。自鼻翼两侧延伸出胡子直至两鬓,这两撇胡子两端上翘,底部下垂,胡子尾部和两鬓胡须相连,嘴角上扬,不露齿,似有微笑意。耳朵大,耳朵高度约从眉毛下侧至嘴角上侧。身着小领长袖长袍,袍外图黑彩,大部分已经脱落,肩头、两臂内侧黑彩保存较完整,长袍上半身未见明显装饰。木俑左臂后肘位于身体左侧,小臂上扬,两臂间夹角约有五十度,左手最高处略低于眼睛,长袖袖摆自左手最高处倾斜下垂,直至胸腹正前方,右手手臂置于身体右前方,右手臂和身体间无空隙,前后臂间夹角约有九十度,小臂和水平面约有十五度角,右手置于胸前,没于长袖内不可见,高度约从左手空袖高度的二分之一处起,斜摆至身体正左侧,长袖袖尾高度和腰带基本持平。两臂从肩部下方直到袖尾,均可见流畅的木刻袖褶纹路。下半身长袍,可见清晰的裙褶,裙摆不规则,身体正前方裙摆呈倒三角形状,最低处约到脚踝上部,身体两侧裙摆高度约到膝盖下部,透过身侧裙摆可以看见小腿处靴子,身体后侧裙摆向身体右后方卷曲飞扬,飞扬后的裙摆高度略高于身体正前方裙角,低于身体侧方裙边。木俑脚蹬卷头长靴,左脚后撤与身体正前方水平线成四十五度角,左脚与右脚呈九十度方向前迈,两脚中间可见约一脚宽的清晰距离。脚下木板长14.5厘米,宽11.6厘米。正前方木板边缘和两脚方向约有四十五度角。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