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唐代胡人舞蹈木俑品鉴 猜想安禄山跳胡舞是啥样【2】

刘静
2018年01月2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图4 左四木俑

  左4木俑(图4),和3号木俑动作基本相同,五官不如3号木俑立体,但可见大眼,鼻两侧卷曲上翘胡子。在服饰方面4号木俑和3号木俑存在细微差别。区别一,此木俑头戴逆时针旋转螺旋帽;区别二,长袍领子不同,此木俑脖颈正前方可见椭圆状起伏领褶。4号木俑通体可见清晰的黑色图彩,在螺旋帽凸起纹路、袖褶凸起纹路、鼻脊、长袍裙褶凸起处、靴子正前部,存在少许黑彩脱落的情况。木俑左脚前脚掌缺失,脚下木板为后来增补上去的。

  图5 左五木俑

  左5木俑(图5),左肩后耸略高,右肩前倾略低,左臂曲肘,肘部后撤,置于身侧,小臂断残,右臂置于身体右侧前方,小臂断残。木俑身着对襟小衫,小衫于胸前系带;打结上方可见低胸大V领,结节下方对襟衣摆由肚腹部向两侧分开,襟角圆滑,无明显衣角,对襟小衫后部略长于前部,木俑腰胯部系腰带。断臂俑头戴贴发小圆帽,仅遮住额头二分之一处至头顶部分,卷曲圆形凸起装饰从帽檐处垂出,覆盖于额头眉毛上方,从正前方看约有6个垂下的帽檐装饰物。络腮胡从两鬓耳朵上沿高度起,由脸颊两侧延伸而下,直到下巴处汇合。足蹬卷头靴,右脚前跨,左脚在后,呈丁字形作踢踏状。

  焦作胡人舞蹈木俑展现的是唐代胡腾舞。胡腾舞属健舞,源于西域石国,大约在北朝后期 ,胡腾舞传入中原。这种舞蹈具有动作矫捷、雄健、节奏明快的特点。有学者研究指出,中间的断臂木俑和两组对舞木俑分别展现了唐初、唐中后期胡人舞蹈的特点。断臂木俑有西域胡腾舞早期传入中原时的风格特点,窄袖,男子独舞,与北齐范粹墓出土的黄釉舞乐扁壶上舞者抬臂、耸肩、扭动、踢踏的舞蹈动作多有相似。两组对舞木俑俑者身着广袖长衫,以成对的表演形式出现,有盛唐到唐朝中晚期的舞蹈服饰特点。

  文化解读

  俑大约出现于东周,延续至宋代,约有1500年历史。这些陪葬的人俑、动物俑、生产工具、生活工具能是后人了解当时的社会生活习俗,艺术水平、服饰、等级制度等历史文化的重要史料。

  最早发掘的舞俑是战国的彩绘陶舞俑,出土于山东临淄,高10厘米,造型古朴拙雅,此外,战国舞俑还有山东章丘出土的乐舞群俑,山西长治出土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战国陶乐舞俑,湖南长沙出土的战国墓舞俑。这些舞俑尺寸小,线条简单拙雅,俑体扁平,只雕刻出粗略轮廓,画出口鼻眼,服饰用彩绘,舞姿丰富,模拟了舞者、歌者、奏乐者、观赏者等不同身份的人物形象。秦代木俑、陶俑,在服饰上有所发展。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发掘,反映了秦代陶俑形象的完美和技艺的的精湛。

  汉代舞蹈艺术兴盛,舞蹈形式多样,厚葬习俗盛行,全国舞俑发掘分布广,风格各不相同,四川重庆、广州、河南、山东出土的舞俑的服饰、发饰、舞蹈风格各具特点。在河南洛阳、山东济南、河北定州出土了场面宏大的汉代百戏俑,展示了高超的舞蹈技艺,汉舞俑舞者舞蹈形态多以盘鼓舞和长袖舞为主,舞袖折腰为汉舞的一大特征。汉代舞俑与秦朝相比,线条流畅、表情生动、动作夸张丰富、动感十足。

  魏晋南北朝时期,社会动荡,出土舞俑数量有限,舞俑多无道具,这一时期出现了胡人舞俑,如山西寿阳的北齐男舞俑,河北磁县的北齐女舞俑。这些的服饰展示了中西文化融合的特点。

  隋朝出土的舞俑数量少,主要集中在河南,如河南安阳的张盛墓乐舞群俑等。唐朝文化繁荣,出土舞俑较多,主要分布在河南、陕西、新疆、长江中下游地区。经历魏晋南北朝的交流融合,唐朝舞蹈呈现绚丽的特点。舞蹈的品类多,有中原舞蹈、西域舞蹈、歌舞戏,舞蹈者中西合璧有独舞、对舞、乐舞等,舞姿上,站、蹲、踏、仰,千姿百态,舞俑的人物比例更加精准,舞者的裙琚飞扬,造型生动。从发掘的舞俑质地来看,陶制彩绘俑居多,有少量的木俑、泥俑、金属俑。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