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唐代胡人舞蹈木俑品鉴 猜想安禄山跳胡舞是啥样【3】

刘静
2018年01月2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比较研究

  图6 甘肃省山丹县博物馆藏唐朝胡腾舞铜俑

  甘肃省山丹县博物馆藏唐朝胡腾舞铜俑(图6),此俑铜制,高约13.5厘米,底座为高约3.5厘米,铜人身穿短袖长袍,胸腹部不可见,右脚腾空,置于身体前方,右脚脚跟高度基本与左脚膝盖处持平,距左腿膝盖约有一脚半的距离,腾空的脚着卷头靴,裙摆向身体左侧飘飞,左脚着地,立于莲藕藕心,左大腿随臀部后压,保持身体平衡,左肘后撤,左侧小臂位于身体胯部左侧,左上臂和左侧躯干间,可见清晰留白空间,右侧上臂几乎与肩部在一条直线上,右侧小臂高扬,右手手握弯刀状物品,舞者身后背着一直葫芦状物品。此胡腾舞俑是路易·艾黎(RewiAlley)于20世纪40年代在西安古玩市场所收集,后于1980年捐赠给他的第二故乡——甘肃省山丹县。1996年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图7 南京祖堂山男舞俑

  南京祖堂山男舞俑(图7),南唐时期(公元937-975年),高44.5厘米,1950年出土于江苏南京祖堂山。该男俑头戴幞头,身着窄袖翻领胡服,裙摆轻浮至膝盖部位,丰颐阔额,两眼圆睁,嘴角上扬,络腮胡,袒胸露腹,足蹬及膝靴,左手置腰胯部,上身随肩部左摆,右臂上扬,左腿屈膝,轻点脚尖,脚跟轻抵右脚脚弓部,右脚踏地,作扬手扭腰踏足舞蹈状。

  图8 南京博物院唐代陶制舞俑

  南京博物院唐代陶制舞俑(图8),唐代,陶制。高约30厘米,共两对,四个舞俑。两组舞俑发髻相同,均为头顶两侧各梳一朵发髻。左侧一对舞女内穿及地长裙,外侧长对衫约到膝盖处,动作柔和、婉约,两脚平行分开。右侧一组舞女裙长至脚踝处,可看见清晰的卷头靴,舞蹈动作幅度稍大,扭身、仰首,姿态英气、利落,两人脚踩方垫,两脚脚跟并在一处,脚尖分开呈丁字状。两组女舞俑反映了唐代两种不同的舞蹈风格。

  图9 扬州博物馆唐断臂女舞俑

  扬州博物馆唐断臂女舞俑(图9),唐代,1977年出土于江苏扬州市郊区城东乡林庄一座唐代砖石残墓。高约28厘米,陶质。此舞女朝身体右前方弯曲,颔首回头,头发左右双分,在头顶处结成并蒂发髻,面颊丰腴,嘴角内陷,柳叶眉,裙摆曳地,两臂下半部分缺失。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