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昔日海上画坛一代宗主:多面吴湖帆【4】

谢媛
2017年08月30日08:5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昔日海上画坛一代宗主:多面吴湖帆

▲1960年上海中国画院正式成立 第一排右四为吴湖帆

海上画坛一代宗主黯淡陨落

随着经济体制的转变和新文艺政策的实行,上海画坛很快被边缘化,而吴湖帆的艺术地位和影响也逐渐沉寂。是年,吴湖帆将其所藏《清代七十二把状元书箑册》捐于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1955年,吴湖帆收藏之元黄公望《剩山图》由沙孟海委托钱镜塘、谢稚柳购入浙江省博物馆。

1956年,上海中国画院发布院长、副院长、院务委员会以及行政工作人员名单(草案)。63岁的吴湖帆被提名为院长,副院长为赖少其、傅抱石、贺天健、潘天寿。第二年,反“右”运动开始,画院成立搁浅。

且因阶级出身、《佞宋词痕》、平素言行、与国外的张大千通信和汪精卫等一干“汉奸特务”曾有来往,为毛泽东主席作画收润格,定罪名为“敲诈领袖”等问题,吴湖帆受到审查。经美术界平衡,在“右边”边缘开脱。吴湖帆儿子吴述欧因代父写检查,被划成“右派”。

1960年,上海中国画院正式成立,丰子恺出任院长,吴湖帆仅聘为画师。

1963年8月20日(七月初二),吴湖帆七十寿辰,吕贞白有词寿序(《重订佞宋词痕序言》)及五十八位亲朋送来贺礼,吴湖帆一一为记。

▲吴湖帆七十寿辰祝寿礼单

吴湖帆七十寿辰词寿序(即吕贞白《重订佞宋词痕序言》)和两份祝寿礼单长久隐藏于《清代诗文集汇编》(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之抄本《愙斋文集》(现藏上海图书馆)内,前两页为吕贞白所撰《重订佞宋词痕序言》,后三页为生日礼单。《重订佞宋词痕序言》为毛笔抄录,非吕贞白或吴湖帆手笔。而生日礼单共有两份,均用钢笔抄录。第一份礼单稿纸框栏同前《愙斋文集》及吕氏《序言》,观其字迹,应为湖帆亲笔。

▲冯超然之子冯佩方和冯让先有赠谢淞洲《溪山静对图》以为礼

冯超然之子冯佩方和冯让先有赠谢淞洲《溪山静对图》以为礼。而在海上画家和鉴藏家中,吴湖帆是张大千最为看重的友人之一。两人不仅经常交换自己的藏品,而且还相互为对方的藏品友情题跋。

至于张大千伪赝南宋梁楷款《睡猿图》而骗得吴湖帆“重金”,实属是无意之中的误伤。据说在1949年,张大千曾写信给吴湖帆,让他前往香港以待观时局变化。吴湖帆七十岁生日时,张大千特地从巴西寄来一幅泼墨荷花图,祝贺友人古稀寿辰,款云:“癸卯夏日,恭介湖帆老长兄七十大寿。大千弟张爰,三巴摩诘山中拜寄。”吴湖帆为题去岁次苏东坡《洞仙歌》韵。

此次盛大燕集,可谓吴湖帆在梅景书屋里的最后一次了。

吴湖帆似贵公子,张大千似江湖游侠。两人虽然情同兄弟,但各自后半生的命运却是迥然有别。

在经历了上海中国画院筹备委员会院长的提名风波之后和“反右”运动,吴湖帆经历了此后十年的政治浩劫。

1966年,“文革”开始,吴湖帆遭受迫害,家藏文物被抄没一空,身心崩溃。

1968年7月7日(农历六月十二日),吴湖帆因患脑溢血中风逝世于嵩山路88号二楼家中,享年七十五岁。

 

▲1991年,吴湖帆后人及弟子俞子才在苏州给他建了衣冠冢

直到1991年,吴湖帆后人及弟子俞子才在苏州给他建了衣冠冢。

也许谁也不曾想到,雄居海上画坛的一代宗主吴湖帆,结局竟然如此令人唏嘘。

多少年来,对于吴湖帆的讨论一直存在至今,在他生前,也许并没有像张大千那样,留下“五百年来第一人”的豪放评价,但他留下的“待五百年后人论定”的余音,淡定中透着悲情。

或许如本次展览的名字“孤帆一片日边来 ”这般,人生原本就是孤寂的,但他留给后人的,还有许许多多……

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26日。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