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昔日海上画坛一代宗主:多面吴湖帆【2】

谢媛
2017年08月30日08:5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昔日海上画坛一代宗主:多面吴湖帆

家世与递藏

吴湖帆(1894—1968)初名翼燕,后更多万,又名倩、倩庵,字遹骏,东庄,别署丑簃,书画署名湖帆。

他出生于苏州的世代作官的人家,从小接受了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为铸就他独特的文人品性提供了牢固的根基。

展览开篇首先通过对吴湖帆家世、梅景书屋书斋文化、词章修养和雅玩的梳理,经由相关的史料和实物呈现,展示吴湖帆作为文人的整体修养,还原一个亲切、温煦的历史文人形象。

 

提及吴湖帆,自然要提起他的祖父吴大澂,吴湖帆是清代大学者吴大澂嗣孙,父亲吴讷士是吴大澂哥哥吴大根的儿子。

在经历了晚清甲午海战战败后,宦海浮沉失意的吴大澂回到人文荟萃名贤流寓的家乡苏州,着手整理著作和金石书画鉴藏,其晚号愙斋,是东南一带金石书画界执牛耳的人物。

作为自幼被家族寄予厚望的吴湖帆,自然而然就成为此一道的继承者,吴府在吴湖帆六岁时就安排他随“愙斋”幕僚陆恢摹习花果。

吴湖帆8岁那年,与二姐吴惠菁合照,他便于筒中拔笔书其背面:“二姐十岁我八岁。”那时的吴大澂已中风卧床,看到吴湖帆书而惊叹道:“此子他日当有所成。”于是就将其家藏财物分而为二,一份分给女儿,而将平生所藏字画、青铜彝鼎尽归吴湖帆,并于床前亲授家藏文物之名目及来龙去脉。 次年吴大澂卒。

依吴大澂生前安排,吴湖帆12岁时到上海吴淞中国公学新式学堂就读。后因上海吴淞中国公学新式学堂迁徙,吴湖帆中途辍学,遂有与同学及同学亲戚东渡日本之行,逗留近三个月。

▲1909年,草桥中学部分同学于校门口合影 左起第二为顾颉刚 第三为叶圣陶,第十三为吴湖帆

14岁,吴湖帆入苏州草桥中学读书,当时有老师罗树敏、樊浩霖、胡石予、龚赓禹及同学叶圣陶、颜文梁、陈子清等。

▲吴湖帆与潘静淑

 

 

▲吴湖帆、潘静淑 洛神图 乙卯(1915)

王季迁曾形容吴湖帆是“光风霁月”,一派文人公子哥的气度。21岁,吴湖帆在家里安排与出身显赫的潘静淑结婚,可谓“富”、“贵”的联合。

▲1938年 吴氏合家欢庆图

吴湖帆的书斋名众多,其中以“梅景书屋”最为知名,梅景书屋是吴湖帆依仁游艺、书画自娱的场所,但同时亦是他传统中国画师资传授的大学堂,培养了诸多弟子,诸如王季迁、徐邦达、俞子才、陆抑非、张守成、朱梅村等。

▲吴湖帆《梅景书屋》己巳(1929年)

传世南宋孤本《梅花喜神谱》,是吴湖帆“吴氏文物四宝”之一和“梅景书屋镇宝”,事实上“梅景书屋”的得名,就与其夫人潘静淑有关,在潘静淑三十岁生日时,其父潘祖年即以所藏《梅花喜神谱》(现藏上海博物馆)二册为寿。吴湖帆遂额其寓曰“梅景书屋”。另有汤叔雅《梅花双雀图》同贮梅景书屋。

▲吴湖帆《梅景书屋书画总目》手稿册

▲吴湖帆《梅景书屋图》己巳(1929年)

▲潘静淑 吴湖帆,《 耄耋图》, 丁丑(1937)

提及吴湖帆、潘静淑夫妇,还有一个趣事:两人皆是出名的“猫奴”,尤其是潘静淑从小就爱猫。吴湖帆曾说:“夫人之爱猫入骨,自小即如此,其性喜也。”梅景书屋中曾养有金银眼小猫二只,白狮猫一只等名种猫。吴、潘除了养猫、爱猫外,两人还收藏有古今画猫作品约三十余件,其中有传为后梁人李霭之、元人杜本、明人周之冕、孙克弘、清人恽寿平、潘恭寿、童钰、沈铨、改琦、今人任预、徐悲鸿、汪亚尘等之作。

▲吴湖帆画画所用颜料

 

 

▲扇套

除此之外,吴湖帆对于自用印章的印材、印文和篆刻都极其讲究。吴湖帆一生用印逾460方,包括自制印、名号印、斋号印、鉴藏印、特殊藏品鉴藏印、自警用印、与潘静淑合作印、以词入印等。

吴大澂热爱收藏,尤其是青铜器与玉器,在金石学上颇有成就,吴讷士则热衷于古籍整理和教育事业。吴湖帆从吴大澂手上继承而来的主要是金石、瓷器等。祖父吴大澂、父亲吴本善、外祖沈韵初、夫人潘静淑家族等多股力量共同组成了吴湖帆的庞大收藏体系,并奠定了其作为金石书画鉴定巨擘的地位。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