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清宫如意精品欣赏:取材贵比金玉 制艺穷极工巧【21】

2017年04月1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掐丝珐琅“天宝九如”九九如意 长32cm

此套如意9柄,用掐丝珐琅工艺制作,在蓝色地上饰福寿纹。每柄如意曲柄上部分别掐丝隶书:“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升”、“如日之恒”、“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引自《诗·小雅·天保》,这是一首臣子为君主歌功颂德的诗篇,其中的譬喻到后世演化为固定的吉祥用语。

清宫如意中每有9柄成套成盒者,其中多为节庆寿诞之日地方官吏贡进宫中的贺礼。九是单数之极,古文中多以九表示多之意。九又属奇数,《易经》中称阳爻为九,所以九又有至阳至盛之意,从而成为一个吉利数。“九九”喻极至之数,臣下敬献9柄成套如意以祝愿皇帝、皇后或太后长寿齐天。有时帝王又用9柄材质不同的如意分赐给臣下以笼络人心。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