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清宫如意精品欣赏:取材贵比金玉 制艺穷极工巧【20】

2017年04月1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黄花梨嵌螺钿三镶嵌玉如意 长77cm

如意柄身为黄花梨木制,通体镶嵌螺钿梅花,3块白玉嵌于如意的首、身、尾部,分别雕刻太平有象、花卉瓶景、狮子等,如意首与中腹玉饰上还分别琢篆书“四海升平”、“富贵长清”,寓意太平吉祥。此柄如意形体之大在故宫所藏的两千多柄如意中无出其右者。

木柄三镶玉如意是清宫如意收藏中的大类,此种如意主要是为迎合帝王鉴古之雅好。其木柄质地有紫檀、花梨、黄杨、黄檀及檀香木等十余种,或为光素,或雕刻吉祥图案,或嵌金银丝花纹。如意的首、身、尾分别嵌饰玉雕,这些玉饰有历代古玉,也有清代专门碾琢的,如意上所镶古玉中不乏战国之玉佩、汉代之玉璧、宋元之玉带板、明之玉饰及清代翡翠等,也有清人用和阗玉仿古者,凡此种种,精美异常。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