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清宫如意精品欣赏:取材贵比金玉 制艺穷极工巧【10】

2017年04月1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翡翠灵芝式如意 长47.8cm

如意以整块翠琢成,灵芝形,周身遍琢小芝、花果等,翠色鲜艳,成色好,水头足,碾琢精美,为宫廷如意中的极品。如此大块的翠如意更是凤毛麟角,弥足珍贵。

以上是玉石如意,其材质十分丰富,有翡翠、白玉、青玉、碧玉、墨玉、水晶、孔雀石、玛瑙、珊瑚等等。清代中期之后,由于清宫对新疆和阗玉的进一步开采,玉制如意的数量大增。以整玉碾琢的如意为皇家寿诞、婚庆的必备之物,或用作赐赠的礼品。这些玉如意质润如脂,琢饰精美,吉祥图案丰富多彩,多福长寿、吉祥平安、百年好和、中奎登科等等寓意无所不有。更有用各色宝石嵌饰玉如意者,使原即高雅华贵的玉如意更增添了几许绚美的色彩。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