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燕归花谢 又过清明

三个版本《清明上河图》的比较

2017年04月0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清明时节,书画界《清明上河图》是必赏的经典。一提《清明上河图》,大家脑海中浮现的肯定是宋代张择端的那幅长卷作品,不过除此件作品外,后世出现了各种复制本、仿本、伪本等,与其说《清明上河图》是一件作品,不如说它是一种绘画题材或绘画类别。

历代绘制同题材作品的人很多,作品也很多,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最早的本子,明清时期受张择端影响画的一系列《清明上河图》的本子存世者有百本之多,藏在博物馆的大概有四五十件。其中比较有名的有明代仇英和清代宫廷画家陈枚绘制的。

现摘录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先生的讲座文字,比较一下这三幅较为著名的《清明上河图》。

(注:以下文图皆摘自故宫官网)

张择端的本子简称宋本,明末仇英款的苏州片简称明本,清代乾隆年间初期陈枚等五个宫廷画家合作的本子简称清院本,后两本分别是以明清苏州的生活为创作素材的。三幅《清明上河图》首先从色彩上看,张择端的设色很少,明清本子则是青绿设色,画的也比张择端的本子长,色彩气氛要热烈得多。

宋本《清明上河图》:送碳(图1)

宋本《清明上河图》:出行(图2)

宋本《清明上河图》:踏青(图3)

比较卷首:

宋本一开头就没有春暖花开的喜悦,出现了一支使人感到荒疏、寒寂的送炭驴队(图1),九百年前开封的清明节比现在要冷得多,开封城里还需要取暖的火炭。几个缩瑟的策蹇老者可能是去扫墓,整个基调是比较灰暗和忧郁(图2),只有踏青归来的富家队伍喜庆一些(图3)。

比较一下明清的本子,很是热闹。明本开卷就是画结婚娶亲时的情景(图4),清院本结婚的铺张场面,吹吹打打,更是气派(图5)。要知道,在所有的黄历里,哪朝哪代的清明节都不是结婚的日子。

明本《清明上河图》:婚礼娶亲(图4)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婚礼娶亲(图5)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