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燕归花谢 又过清明

三个版本《清明上河图》的比较【2】

2017年04月0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再比较三个本子的矛盾处理

宋本表现的是复杂的社会矛盾乃至社会危机,前面都说了,不重复了,只是强调一个细节,北宋的开封城市管理处在失控的状态,所有关口没有士卒把守,难免会有许多金国的间谍混入人群,弄清城里的街巷和防备措施。后来的金国铁骑轻而易举地拿下汴京,长驱直入,必定与宋都平时的城防失控有关。

张择端画完这件《清明上河图》之后呈给了宋徽宗,他看完《清明上河图》,题上图名、盖上双龙印后送给了他的舅舅向宗回。宋徽宗真的不太喜欢这幅画,他喜欢欣赏表现吉祥预兆的绘画。他对画中揭示出的社会矛盾,真没当回事儿。

我们看明本,船和桥没有矛盾,船上的桅杆早早就放下来了,顺利通过拱桥,桥上没有争斗,虽然人很多,但是各行其道(图6)。清院本也是如此,交通秩序很好,车马各行其道,街头也没有贩夫占道的现象,只是船夫进行了“技术革新”,纤绳没有系在桅杆上,而是系在船头,这样减去了许多麻烦(图7)。

明本《清明上河图》中船舶顺利通过虹桥的情景(图6)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中船舶顺利通过虹桥的情景(图7)

明清本子也描写一些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主要是表现肢体冲突,如明本中有醉汉打架、为打翻鸡蛋而争吵(图8),清院本还画有为争水而大打出手的情景等(图9),这些矛盾都是比较表面化的,是给欣赏者一点噱头,够不上社会矛盾。

明本《清明上河图》中的肢体冲突(图8)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中的肢体冲突(图9)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