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燕归花谢 又过清明

三个版本《清明上河图》的比较【3】

2017年04月0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比较城防的问题就更鲜明了

张择端的本子里没有任何城防,也没有军队习武,画中进了城的第一家店是一个税务所,可以看到当时已经不用铜钱结账了,是用纸币当时叫交子结账了(图10)。

宋本《清明上河图》城内第一家是税务所(图10)

在明本里,进了城门第一家不是商铺而是城防守备所,左右立着大标语牌:“左进右出”“排查奸细”“固守城池”,军人在那里站岗,地上还有炮弹,说明城楼上有火炮(图11)。靠着墙的这个武器叫“狼筅”,是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发明的,用竹片做成的竹刀环绕在竹竿上,只要挥舞着这个,倭寇就血肉横飞。在明代,倭寇有时是驾船冲进苏州城,因而在水门上装有一个千斤闸,遇到倭寇,就把闸放下,敌船就被挡在外面,门口还有两个卫兵把守,城门和水门都守卫得很严格。这是我在苏州盘门拍下来的千斤闸闸口和城头上的大炮,这都是当时留下的(图12)。明本里还画有老百姓组织起来练习骑射(图13)。

明本《清明上河图》:城内第一家是城防机构(图11)

明本《清明上河图》:水门的防守倭寇的状况,城门上方的缺口是千斤闸口(图12)

明本《清明上河图》中民间百姓组织习武的情景(图13)

再比较清院本,城门口也是有人看守的,不过画家已经不画这个千斤闸了,清代苏州城已经没有倭患了(图14)。但习武的阵势大大加强了,场面十分宏大,像是皇家的御林军在练习骑射(图15)。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城内第一家也是城防机构(图14)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中御林军习武的壮观场景(图15)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