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燕归花谢 又过清明

三个版本《清明上河图》的比较【4】

2017年04月0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社会风貌方面比较

宋本在描绘社会风貌方面充满了生活的气息,特别是表现下层百姓们各种艰苦的劳动生活,如在河道里摇着大橹的船工、修车的工匠等等。细看背米工每人手里拿着一根长签,一个监工在发签条,香港艺术博物馆馆长司徒元杰告诉我,他小时候在香港码头看到过这种管理模式,背完了之后按竹签结账。以我所知,这个习俗也一直保留到解放前的上海码头(图16)。

宋本《清明上河图》中的监工与搬运工,手中的竹签是计件发酬的凭证(图16)

明本就不一样了,它绘于明末,明代万历皇帝都不理朝政了,忙碌于玩乐之中。明代后期整个社会从上层官僚到富足的百姓,有很多人都沉浸在颓废的生活中。画上的老百姓你看不出有多艰辛,老百姓大多过着比较安逸的生活。明清本中均有街头表演,如明末本中的这个人在表演木偶戏,街头的商铺都卖名人字画、古玩、图书等,不像张择端画的都是卖生活必需品。明本中画有一些文人在看当时著名的歌舞伎武陵春表演,还画有一座青楼,就是妓院,对面是一家药店,实行配套服务(图17)。

明本《清明上河图》中的青楼和药店(图17)

清代特别是乾隆朝是完全禁妓的,管控严格,所以清院本里没有画什么妓馆,这张画是画给乾隆皇帝登基后过的第一个年,也就是1736年,不能画任何不吉祥的事物,整个街上很干净,做买卖的很多,没有占道经营的现象,画家不太描绘老百姓的艰辛的劳作,表现了社会安定富足和健康祥和的社会面貌(图18)。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中整洁的商肆(图18)

当然,从表现客观社会的深度而言,张择端本子的思想性是最深刻的,可以说,这是中国古代艺术水平最高的风俗画。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