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教你航天纪念币钞的正确兑换与保存方式

2015年12月18日08:34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你航天纪念币钞的正确兑换与保存方式

  这两天全国多地的银行门口,均出现排队的人龙,大家都是冲着航体钞/币的现场兑换去的。相信很多朋友都兑换爽了!但是,一些重要的细节,却常常被忽略!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当钱币从银行工作人员的手里出来的时候,币面或许就已经存在有轻微的划痕,不论是因为做工工艺本身的问题,还是工作人员不专业,这都已经无可挽回,但有一点,那就是兑换到的币/钞到你手中以后,能否保存得当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到银行兑换之前必做的几项准备:

  兑换前的准备工作,至关重要!

  一、硬币兑换必备:餐巾纸、小圆盒

  兑换纪念币的时候,银行的窗口工作人员一般会直接扔在伸手的地方,遇上好些的工作人员会放你手上。但手指纹很容易印在纪念币上,不好擦掉,这时候就需要把钱币先用餐巾纸包起来。接下来需要用到小圆盒,手持钱币的边齿部分,轻轻放在小圆盒里,扣合以后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钱币表面和外界物体的直接接触。(注意:小圆盒可在某宝购买,规格应和钱币尺寸相对应)

  二、纸钞兑换必备:专用的纸币保护袋、硬胶套

  相对于硬币来说,纸钞兑换时的细节更容易被人们忽略。非专业人士兑换来的纸钞可能就直接放在钱包里面了,殊不知钱包里的纸钞及时不产生折痕也会因为弯曲而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最佳的方式就是使用专用的钱币保护袋,小心的把纸钞放进去以后用硬胶套夹起来,防止弯折。

  别忽视以上提到的这个细节哦!

  到手后,应该怎么保存?

  兑换回来就不管?做漏一步后果可能很严重。

  拿到纪念币和纪念钞,除非急着转手,否则您最好了解一下如何更好地保存,以保证钱币不会因为放置时间久而导致品相恶化。

  一、航天币的正确保存方法:

  相对而言,合金材料铸造的航天币性质比贵金属币稳定,耐腐蚀能力更强,但长期保存仍然需要适当的方法。

  硬币保存有专门的塑料盒,一方面有一定的密封隔离作用,另一方面材质透明,也便于观赏。但要注意的是,要避免选用含聚氯乙烯的材料,聚氯乙烯在常温下会析出增塑剂腐蚀硬币。整卷的则可以使用硬币专用的币筒盛装。

  另外,如果需要手持硬币观赏,切忌直接裸手触摸硬币表面,可手持钱币边齿进行观赏,如有条件,最好戴上手套或者指套。

  上图这种“裸持”的方式,并不利于纪念币的长期收藏

  二、航天钞的正确保存方法

  首先要确保纸币足够干燥。纸币长时间与空气接触,容易吸入大量水气,如果买回来就马上套上塑料护邮袋,湿气就闷在里面散不出来,一段时间后容易发霉。所以拿回来后一定不能偷懒,干燥的最简单方法是:在秋季国内很多地区都比较干燥,可以把纸币暴露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即可达到干燥的标准。干燥时间的长短视乎当时的空气湿度而定,越干燥的环境所需时间越短,通常在50%的湿度以下,几分钟即可。当然,如果所处地区的气候本来就相当干燥,这一步就可以省略了。

  如果是在潮湿季节,我们应该怎么对纸币进行干燥呢?这时可以利用常见的笔记本电脑进行干燥,具体的做法是:把纸币水平放在距离笔记本电脑散热口2-3CM处一会,即可完成干燥过程。注意最好不要使用电吹风,因为风力太强和温度太高,都容易对纸币造成伤害。

  航天钞和其他的纸钞一样,长期保存时需要注意防潮,避免太阳直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干燥之后,给每张纸钞套一个保护袋(专用的塑料袋或者纸质护币袋),或者整刀存放在纸质的收藏袋中。

  除了以上方法,如果兑换数量较多,还可以选用亚力克盒子保存,硬质的材料也更好地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损伤。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