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新手如何在拍场中淘宝

2015年12月08日08:4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手如何在拍场中淘宝

  2015北京拍卖季中各大拍卖行的艺术品竞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北京商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2015北京拍卖季讲座中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市登记在册的拍卖公司共计619家,其中具有文物资质的拍卖公司152家,今年开展拍卖经营活动的拍卖企业有306家,占比49.4%;全市共举办拍卖会2168场,总成交额达192.8亿元。应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藏家队伍非常庞大,当中过半的人都是从拍卖中练就的火眼金睛,他们中的很多人将拍卖尤其是一些“小拍”视为练兵的战场。今年的2015北京拍卖季将接地气的大众艺术品拍卖融入其中,那么初来乍到的新手们该如何在拍卖中淘宝呢?

  充分运用预展期

  拍卖预展是拍卖公司在拍卖前将作品公开展示的环节,是整个艺术品拍卖的一个重要部分。在预展期间,拍卖公司会把将要拍卖的作品全部展示出来,参观者可以到现场近距离审看作品,具有竞买资格的买家还可以亲自上手,零距离感受拍品。

  多看预展对于搞收藏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便于精细挑选买入的东西,也是快速提升个人鉴赏水平的一条捷径。

  现在有规模的拍卖公司通常会在春秋两季举办大型拍卖会,为了这两次春秋大拍,拍卖公司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倾其财力、人力在世界各地征集拍品,然后把选出的最好作品上会拍卖。有人说一场当代书画拍卖胜过一次全国美展,一季书画、器物拍卖中的一级文物数量会超过任何一个博物馆的年度展览,这说法一点不错。况且如此近距离地看作品也只有在拍卖预展时才能做到。所以,一定要利用拍卖公司提供的这样一个机会,到现场去学习。

  另外,在预展现场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业内高手,他们会时不时地对拍品点评几句,你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跟在他们身后,听听他们怎么说。也许,他们三言两语就能道破藏品中的玄机。

  如果打算在拍卖会上买东西,那么看预展就更是必不可少的了。仔细研究准备入手的作品,观察不同人在作品前的反应,了解拍品来源,掌握拍场信息,都是应该做的。同时,在预展期间就应对自己关注的拍品品质、价格有所估量。

  拍卖图录巧利用

  拍卖图录是拍卖公司用摄影、文字描述等方式反映拍品的一本工具书。拍卖图录的拍品描述,无论对拍卖行还是对买家都不是小事:拍卖行要着力点出拍品的特点,买家则需看出瑕疵。在拍卖图录中,对拍品的描述有很大学问。

  目前大型拍卖会的拍卖图录,描述一般是中英文对照,其中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描述更值得推敲。据悉,香港佳士得的拍卖图录一般同时用中英文,但以英文为准。以一件大清乾隆款的瓷器为例,如果在英文的描述中为QiangLongMark,则说明这件瓷器只是乾隆款的,但如果描述为Qiang Long Mark and Period,则说明这件瓷器是乾隆时期并有乾隆款的。后者比前者更有权威性,买家在选择拍品时,应该选择后者。因为,按照《拍卖法》第六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而国内拍卖行一般的做法是:如果在某某作家后面写上款,则说明这件物品只是写有作者的名字,并不保证是他画的;如果在拍卖的工艺品上没有写上具体的年代,如清乾隆,而是比较模糊如清代晚期、民国早期等,也应该引起注意。

  从容应对拍场竞争

  一件好的作品,争相购买的人就会多,在拍场上,这一现象更加明显。一件好的拍品,可以争相竞价达十分钟,价格也会超过估价好几倍。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冷静、从容应对竞价现象是首先需要注意的。

  拍卖场上,竞买者应冷静观察场上的竞价情况,稳定自己的竞价心态,守住心理价格。竞价时,一般可按加价幅度轮番出价,但价格接近心理价位时应谨慎,避免受拍卖场上竞价气氛的影响,盲目超出心理价位的界限。

  如果拍卖场上气氛平淡,竞买人可不急于出价,稍后可出其不意地跳过加价幅度,一下子提高出价,摆出一幅志在必得的架势。几轮出价后,常会吓退一些经验不足的竞买人,使竞价获得成功。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