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京33家银行可兑航天纪念币

2015年12月15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起到本周三,央行发行的航空纪念钞和航空纪念币在工、建、农、中、交行等本市33家银行现场发行。

  上 个月,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接受网上预约,每个身份证最多预约3枚纪念币和10张纪念钞。开启预约通道后,北京地区预约渠道的航空纪念币和纪念钞不到一周便 被抢订一空。如今,错过预约兑换的市民又多了一次现场兑换的机会,可以在这几天里持身份证到附近的银行网点现场兑换。

  “没了没了,我们网点的航天纪念钞和纪念币全都兑换光啦,明后天也没有了。”昨日下午三点,工商银行方庄支行工作人员向两位前来询问的大爷大妈摆手道。几个小时前,上午九点,附近排队兑换纪念钞和纪念币的市民,生生从门口一直排到了几十米开外,足有七八十人。

  100元面值的航空纪念钞,主色调是清新的蓝色,正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图案。由于是国内首枚以航天为主题的纪念钞,在不少收藏爱好者看来,这个高颜值的“航天蓝”纪念钞具有很大的纪念与收藏意义。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用普通人民币兑换航天钞后,市民并不需要担心流通的问题。

  不过,由于与现行流通的人民币防伪工艺不同,可能会遇到验钞机不认或是部分商户拒收的情况。此外,由于各个网点航天纪念钞、币兑换踊跃,市民前往兑换前可以先致电网点确认有无余量,以免白跑一趟。

  除了看重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还有一些市民看中了纪念钞、币的升值空间。“朋友之前刚领到的100元纪念钞,过两天就有人130元收购,很值啊!”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邮币卡收藏店主李先生预计,此次发行的航天纪念币能升值3到5倍。而纪念钞由于单张面额较大,升值空间相对纪念币更为平稳,大约有20%到50%左右的升值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应理性对待航天纪念钞、纪念币的升值空间。“物以稀为贵,这次纪念币全国发行量高达1亿枚,纪念钞发行量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3亿张,量大自然会影响到升值空间。”一位钱币收藏业内人士提醒。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