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水墨手语Ⅱ·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新书首发

2015年11月09日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墨手语Ⅱ·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新书首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11月6日下午3时30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水墨手语Ⅱ·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新书发布暨媒体见面会在沪举行。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本书是继2010年出版的《水墨手语·陆春涛艺术评论文集》之后又一部有关当代水墨艺术家陆春涛绘画艺术的评论文集,仍由美术报评论部主任谢海操刀主编。全书汇集了70余位国内外知名评论家、艺术家及媒体人的文章近80篇,从各个角度解读了陆春涛其人其画,对陆春涛2011年至2015年以来的艺术道路作了一次较为系统的梳理与回顾。

《水墨手语Ⅱ·陆春涛绘画艺术评论文集》

  如果说2010年出版的《水墨手语》是通过三个阶段:1988年至2001年的“海派”追寻;2001年至2008年的“瓶花”时代;2008年至2010年的“墨变”不断,“江边”系列、“荒谷”系列、“荷塘”系列佳作频频,来呈现陆春涛从1988年至2010年的墨海轨迹的话,那么今年出版的《水墨手语Ⅱ》则是通过:“行进中的艺术家”“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绽放东方美”和“意在笔中、悟在画外”四个篇章,来呈现陆春涛在艺术成长中更深层次地艺术探索——立足于“荷塘”系列,在深度上挖掘对传统的体悟、对当代的思索,以及以一种更为国际化的视野展开对水墨艺术的实验与实践,期间的坎坷、起伏、探索历历在目,艺术脉络清晰可见。

  通过文集中的精彩评论、真知灼见和艺术箴言,读者不仅可以看到艺术家陆春涛的水墨艺术成长历程,还可以以此为案例感受到水墨在当代语境下的发展状态,以及与此有关的水墨思辨。正如主编谢海所言:“五年过去了,陆春涛依旧是那个不断叩问‘水墨和自己到底有什么关系’的陆春涛,陆春涛的作品依旧是一个异数,他和他的作品时刻提醒人们对伪学术、假前卫的水墨应抱有怀疑。”“与这些文字相遇,‘就像穿越田野,无边无际,遍地花开’,进而体会中国艺术精神的广阔,和一个鲜活人生的丰富。”

(责编:鲁婧、潘佳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