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我国发现最完整西汉列侯墓园 墓主身份值得期待

2015年11月05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发现最完整西汉列侯墓园 墓主身份值得期待

这是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8月14日摄)。新华网图片 万象 摄

 

这是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8月14日摄)。

 

考古人员在查看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8月6日摄)。

考古人员在查看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8月6日摄)。

考古人员在查看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8月6日摄)。

考古人员在查看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8月6日摄)。

这是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9月17日摄)。

这是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9月17日摄)。

墓主身份值得期待工作人员在清点海昏侯墓出土的部分文物(8月6日摄)

墓主身份值得期待工作人员在清点海昏侯墓出土的部分文物(8月6日摄)

工作人员在查看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火锅(8月6日摄)。

工作人员在查看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火锅(8月6日摄)。

历时5年考古发掘,出土文物1万余件,墓主为距今2000多年的某一代海昏侯。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4日首次对外公布了南昌西汉海昏 侯墓阶段性考古成果。考古学家认为,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

海昏侯墓园位于南昌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2011年,村民在发现盗墓情况后及时上报,避免了墓园被进一步破坏,使海昏侯主墓得以保存完整。

“整个墓园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错落有致分布着以海昏侯墓为 核心的大小8座墓葬和一座车马坑。”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介绍,以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的祠堂、寝殿、便殿、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各 类地面建筑基址,布局之完整、祭祀体系之完备,为我国考古史上所罕见。

徐长青介绍,5年来考古人员共勘探约10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 约1万平方米,共清理出土了各类文物1万余件。成套出土的编钟、编磬、琴、瑟、排箫、伎乐俑;数以千计的竹简、木牍以及有文字的漆笥、耳杯;10余吨近 200万枚五铢钱;惟妙惟肖的青铜雁鱼灯、青铜火锅;镶嵌着玛瑙、绿松石和宝石的青铜镜等等,都是汉代考古文物珍品,不少是首次发现。

记者获悉,考古发掘开始后,国家文物局协调安排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的顶级专家参与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2015年初,国家文物局又派出5人专家组常驻工地。

“由于文献的缺乏,我们对汉代列侯等级的丧葬制度了解甚少。这 次海昏侯墓地的发掘,填补了考古学史上的这一空白。”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秦汉考古学家信立祥告诉记者,海昏侯墓是我国迄今发掘的保存最好的列侯 等级墓葬,其主墓、墓园及周边侯国都城遗址的完整性在国内独一无二。

自2011年3月至今年10月底,考古工作者已完成墓园、3座祔葬墓、主墓藏閣和1座陪葬车马坑的清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海昏侯墓主椁室的清理工作。

根据墓葬、墓园和出土文物的特点,结合文献记载,专家认为海昏侯墓与西汉海昏侯国存在很大关联,墓葬主人就是南昌西汉海昏侯国的某一代海昏侯,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但具体是哪一代海昏侯,还有待于更多的证据。

“最值得期待的是棺椁中的文物。”信立祥说,按照古代葬俗,墓主生前最喜爱的、最珍贵的物品会放在棺中,如印章、玉璧等,“如果发现这些文物,将有助于推断墓主身份”。

据《汉书》《资治通鉴》等史料记载,海昏侯的爵位世代承袭,一直延续到东汉,其中以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生平最为曲折,刘贺为汉武帝之孙,在世33年间曾经历王、皇、侯三种身份的转变,被权臣霍光扶上帝位后在位仅27天就遭废黜。

据考古专家介绍,地方史料记载,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在建昌县西北六十里昌邑城内,有大坟一所,小坟二百许,旧称百姥冢。史料记载的刘贺墓位置与此次考古发掘的海昏侯墓非常接近。(记者 沈洋、袁慧晶、程迪)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