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版画是复数艺术,不是复制艺术

李全民

2015年11月02日09:48    来源:美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版画是复数艺术,不是复制艺术

  在我们认识和欣赏以及收藏版画之前,有必要首先弄清艺术品的复数、复制与衍生品,这三个概念的关系。

  复数的概念是首先有一个模子或版子,可以毫不走样地重数制作一样的东西,在这个模子等极少数范围内,确定一个总数量,这样,出来的成品,基本每一件都带有一样品质和信息力量。比如版画、雕塑等艺术品就是复数的艺术,虽然每件艺术作品有重复的量,但一定的限量之内,通过作者的筛选,每件作品都能体现作者同样的艺术水准与表达的品质。

  复制的概念是什么呢?是一个作品,同一作者,或者不同作者,在同一时空,或不同一时空,用同一种材料,同样方法仿制也就是山寨一件作品,对原来作品而言,这件仿品,就是复制品。可以说除了版画雕塑等有母模的艺术,其他的艺术品,只要有第二件相同的作品,肯定就是复制出来的,就算是本事再大,这种复制品,和原作品之比,总是不可能保证完全的品质和一样的信息量,可能更好,也可能不好,如果是在不同时空下的复制,多数情况下,多是不好的。

  再来看何谓艺术衍生品,就是原本的作品是油画国画等等,现在用照相的方式,借机械印刷或打印在纸质等另一种材料之上,这种不但转换了时空,更换了材料,更转掉了原本艺术的手工制作,转换成了现代化的数码制作。这和原作的品质毫无对等关系,其信息量更不能同语,应该说只能得个对原作品的表面形象的念想而已。

  弄清了这种种关系,我们再回头来琢磨下,版画复数的特殊性与不可替代性的问题。首先版画这个版,是一个充满艺术魅力与创造力的承载物。这是涉及到艺术的表达方式的必然性的问题,版画的艺术材料手法的应用,就带来艺术语言的独特性及感染力的问题。绘画艺术创作为了表达我们对事物的感受,我们除了直接地表现绘画之外,借助其它材料和工具,举一反三地来更大地发挥人的创造力,一直是艺术家所着迷的工作方法。所以版画就是这样一种艺术门类。她的基本概念,就要艺术家先将自己作品制作在一块可以用于印刷的板上,可以说只要艺术家在一块板材上制作过,这块板就变成了“版”。再将这块版通过一定技术手段或者手工机械方式,将这上面的作品痕迹印制出来,这就成了版画。

  由此来看,如果没有了“版”,就没有版画了,没有了“版”就失去艺术家追求直接手绘之外的独特表达效果了。“版”成了间接绘画的必须。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版”,复数就产生了,就能印制多幅相同作品。所以,版画的复数是这个画种艺术性的属性所带来的自然结果,而不是追求的目标。而其他的艺术的艺术品的复制,及衍生物,则是在损耗其艺术性品质的前提下追求复制性的结果,只要这样一比较,我们就清晰地判断出版画的复数性和艺术品质的价值了,所以说,在艺术家确定的限量内,每件版画作品都是同品质的原作,也因为如此,我们也可以用较为实惠的价格,就可以收藏和鉴赏到艺术顶级的原作了,也同时可以收藏到和博物馆同样品质的作品了,这就是版画这种复数艺术的魅力所在。

  (李全民,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