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参展者提出当代书法有“三缺”

2015年11月02日0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参展者提出当代书法有“三缺”

10月25日,“艺舟双楫——中国书法城全国首届博士书法邀请展暨博士论坛”在内蒙古乌海市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举行。此次展览由乌海市人民政府、荣宝斋(呼和浩特)有限公司主办,汇集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5位博士创作的250余幅书法作品,展现了各位博士的艺术视角和追求。

此次展览由《美术观察》主编、中国书协理事李一担任学术主持,他在展览序言中写道:“纵观今日书坛,诸君拔戟自成一队,大有可为之劲旅也。”“非学无以广其艺,非艺无以尽其学。二者并行不悖,犹舟之双楫,鸟之双翼,因应相从,交互为用。”他表示,不论头衔、学位,书法写得好不好,只看作品;研究成果怎么样,只看著述。参展的众位博士各有特点,作品虽非尽善尽美,来日方长,值得期待。

25位博士分别是:牛子、王义军、王客、尤婕、白锐、丘新巧、刘东芹、衣雪峰、李永、杜浩、李阳洪、林峰、杨频、祝帅、段永成、赵际芳、胡庆恩、赵鹏辉、顾工、晁岱双、聂国强、梁文斌、潘一见、薛帅杰、戴家妙。

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博士书法论坛。与会者围绕“当代中国书法评价体系的建构”“乌海市书法城建设发展走向”等主题进行研讨与交流。祝帅提出当代书法存在“三缺”,即缺独创、缺本色、缺古意,深层原因是文化修养缺乏。顾工认为,书法的韵味在字里行间,是书写者情趣的自然流露。在书法中展现技术是相对容易的,技术的书写确实也能给人以美的感受。但要把字写得有情趣,有境界,让观者百般回味,还需有学问的滋养。二者不可偏废。现在的问题往往是,技术型的书者缺少学问支撑,学术性的书者技术训练不足。亡羊补牢,时不我待。尤婕认为,在面对书法的生存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我们更要尊重书法创变的规律性,注重书法与人的关系,通过个体内省修为去实现书法由技向道的转换,用生活、品性、阅历、气质等作为书法创作的原动力。

展览还出版了论文集,收录了白锐《当代书法“炫技风”的反思》、祝帅《中国书协,如何重塑公信力?》、梁文斌《“展览”语境下的当代书法》等文章,多有独到看法。

(因明)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