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庶民弗得一窥"的清康雍乾三代珐琅彩赏析

人民瓷坛

2015年10月29日16:1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国的陶瓷历史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达到了巅峰,而在康雍乾由朝廷内宫秘密制作的珐琅彩瓷则是巅峰之上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正是因为在宫廷内制作,而不像历代御用名瓷那样在景德镇御窑厂制作,又因为它兴于清代又衰于清代,再加上民间云中望月般扑朔迷离的传说,使得珐琅彩瓷在世人的眼里蒙上了一层浓厚的神秘色彩。

  红地开光珐琅彩牡丹纹杯

  清雍正 珐琅彩菊花碗

  珐琅彩瓷创烧于清康熙晚期,经雍正渐次发展成熟,于乾隆盛期至巅峰后又悄然衰失,此后便沉湮史海,难觅芳踪。珐琅彩瓷由兴至衰前后不及百年,传世极少,现如今全世界所藏珐琅彩瓷也仅四百余件,主要藏于:台北故宫,约300余件;北京故宫,约100余件。因而显得极为珍贵。

  珐琅彩弦纹开光西洋母子山水六方瓶

  珐琅彩瓷是将铜胎画珐琅技法移植到瓷器上而创新的一种彩瓷。珐琅彩瓷在清廷档案中称为“瓷胎画珐琅”,后人称“珐琅彩”。是专为清代宫廷御用而特制的一种极其精细的彩绘瓷器。

  胭脂红、蓝地轧道珐琅彩折枝花纹合欢瓶

  珐琅彩瓷所需白瓷胎由景德镇御窑厂特制,解运至京后,在清宫造办处彩绘、烧制。所需图案纹样由造办处如意馆拟稿,经皇帝钦定,由宫廷画师依样画到瓷器上。所以,珐琅彩瓷不仅胎瓷制作精良,其纹样设计绘画敷色也绝非一般民间艺匠可望其项背,艺术水准之高之雅也非其它瓷器可比肩,尤其是以宫内密制的珐琅颜料绘制,由宫廷造办处烧制,而且几乎没有重复件,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可谓精美绝伦、世间罕见。

  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

  由于其绘制烧造均在宫廷内完成,工艺极其复杂,工本十分昂贵,数量极为稀少,成为仅供紫禁城内皇帝后妃们赏玩的“御用瓷”。据清宫档案记载:雍正三年(1724年),皇上赐给暹罗(今泰国)国王各色官窑瓷器共146件,其中仅有一件是珐琅彩瓷。内廷大臣年羹尧多次恳求才获赐给一、二件。乾隆皇帝甚至颁御旨“庶民弗得一窥”。可见清代宫廷珐琅彩瓷该是何等珍贵。

  清康熙 瓷胎画珐琅大碗

  清 康熙宜兴胎珐琅彩花式茶壶、盖碗

  珐琅彩瓷,始于康熙,兴于雍正,盛于乾隆,也衰于乾隆。

  也许像一颗灿烂的流星,珐琅彩瓷在历史的天空中只是一划而过。然而,它所迸发的那一抹耀眼的光辉,却从来没有在历史的眼眸中消失。

  清乾隆 瓷胎画珐琅蕉叶花觚

  珐琅彩瓷的创烧开辟了我国陶瓷历史一片全新的天地。

  珐琅彩瓷的工艺创新将我国彩瓷艺术推上了一个历史的峰巅。

  珐琅彩瓷的诞生创造了皇室宫廷艺术的绝世瑰宝!

  相遇是美的开始,人民瓷坛与您一起品瓷赏画、识人知物。  

  欢迎关注“人民瓷坛”微信订阅号。

  方法1:点击手机右上角“...”,选择“查看公共账号”,选择“关注此公共账号”

  方法2:扫描本订阅号二维码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