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大家小品美术作品展
人民网>>书画>>正文

何加林自序——经营与叛逆

何加林

2015年06月12日14:2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初学山水画,看过贺天健先生《我怎样自学山水画》,便多加摹仿。那时,市面上山水画技法书不多,只有《芥子园画谱》为架上常物,拿来学习,总觉隔了一层,倒是懂得些画理。后又购得陆俨少先生《山水画刍议》及孔仲起、姚耕云合编的《山水画谱》,每每临读,始有心得。后受业于董也山、卓鹤君、杜高杰等诸先生,多经指点,始入门径。尤其是卓鹤君先生乃陆俨少先生之高足,笔墨精到处颇得真传,我在其教诲下,始知笔墨二字之不易,日课不辍,久之,略识得笔墨为何物。

《山水画刍议》是陆俨少先生毕生习画之心得,语言朴实无华,义理深入浅出,书中备有部分插图,可供范学。我在其中获益良多,尤于传统笔墨认识及实践方面,颇有体悟。《山水画谱》则于当下生活多有涉猎,其以写生法入笔墨,关注生活,对我后来习画多有启迪。初时,我用笔多以羊毫为多,目的是练内力,且羊毫蓄水性好,不致下笔火燥,执笔数年,稍有凝炼之意,后来改用健毫、北狼毫,无非于凝炼处多一分雄健。

许是《山水画刍议》让我识得笔墨传统,《山水画谱》让我识得笔墨生活,在我启蒙受学之初,便在传统与当下的徘徊中,埋下日后形成我笔墨观的种因。

与我最早在业余美校时,董也山先生所授执笔,画所看实物以中锋画方、画圆不同,浙江美院大学四年,我几乎是整日埋在临摹室,一气临完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名作。于传统笔墨之体验,用佛家语来形容,可谓“冷暖自知”。在临宋画前,曾有一学期以临摹陆俨少先生树石小品为基础。陆先生乃近现代揣摩宋、元山水最深之大家,其画中,宋、元笔墨因素居多,尤以元四家笔墨胜出。故以他之用笔特性去观照宋、元诸法,无异攀梯登楼。陆先生对宋、元笔墨的理解,以最基础的方式画出,如网巾水、草木、披麻皴、解索皴、豆瓣皴等,使我从中感知到笔墨中线与结构之有机关系,并知在一波三折中获得力量。其后的宋画临习,我侧重于董源《夏山图》和范宽《溪山行旅图》,前者使我学到了如何表现苍浑朴厚,并觉识了“平淡天真”的真正涵意;后者使我学到了表现沉雄博大,并懂得如何便是“崇高”。其实,董氏笔墨以圆笔为主,厚而不滞,转若折钗,结构重叠而不累,墨气浑濛,偶施焦墨使出苍茫之象。范氏笔墨以方笔为主,方中见圆,积点为线,如写碑书,结构明晰而不怪,丘壑跌宕,略施晕染便生郁勃之气。这些笔墨要义,皆为我日后创作带来妙用。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