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章公六全祖师:他的佛像和欧洲故事

2015年05月05日14:2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章公六全祖师:他的佛像和欧洲故事

章公六全祖师:他的佛像和欧洲故事

  “章公六全祖师佛像”的脸庞凝聚着慈祥的微笑。靠近仔细观看,周身前半部遍布的精美凸形云纹会让你感叹修像时人们的细致和虔诚,右臂和腹部浮雕式的飞龙显出尊贵和力量。他的金身虽然有些斑驳,但古韵感已经直接说明这是一件有着历史价值的文物。

  佛像是1995年12月15日发现被盗的,1996年从一位荷兰收藏者手里转给了现在的收藏者。

  现在的收藏者是一位热衷收藏亚洲艺术品的阿姆斯特丹建筑师。1997年的一天,他决定让一位专业文物修复人员查看一下佛像内部的情况。

  专家放倒佛像,移开了双层的木质底座,像内掉出了一堆干瘪的死甲虫,然后一个直径约30厘米、由厚麻布条从里到外圈成的约5厘米高的垫子也现了出来。垫子侧面写着两行汉字。

  再往佛像内部观察,他惊奇地看到了里面竟然是人的干尸坐骨。干尸已经被甲虫吃掉了许多。修复专家和收藏者这才意识到,这佛像里面是一具完整的人的遗骸,而根据佛像判断这是一个中国佛教僧侣的肉身。

  章公的科学研究

  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trecth University),科研人员通过“碳-14同位素放射性定年法”测定肉身和尚的死亡时间是在公元1022年至1155年之间。坐垫的年代要比肉身晚300年左右。而通过对遗骨的检测,这位和尚去世时年龄为30至40岁。

  荷兰东方佛教史学者艾利克·布鲁因担负起了对这尊佛像的研究工作,这也是西方第一次通过实物对中国过世僧侣的肉身进行研究。

  2013年,布鲁因曾作为代表荷兰德伦特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参与了德国曼海姆市赖斯-恩格尔霍恩博物馆(Reiss-Engelhorn Museums)的木乃伊研究项目。同在2013年春天,他将这尊中国肉身佛像带到这里进行研究,并在曼海姆医院为佛像作了第一次CT扫描,获得了内部遗骸的影像。

  2014年起,布鲁因与德伦特博物馆合作主持在荷兰进行的中国肉身佛像专项研究。2月至8月,荷兰德伦特博物馆举办题为“木乃伊——超越死亡的生命”的展览。

  这尊中国肉身佛像成为引人注目的展品,展览标注这位中国僧侣生活的年代为公元1050年至1150年,展厅的文字解说则介绍了古代的中国和尚是如何自行安排死后肉身不腐的。2014年9月,研究团队对佛像进行了更深入的一次检测。

  为了了解肉身佛像内部的情况,研究专家在荷兰阿默斯福特市的敏德尔医疗中心对佛像进行了3D扫描,并使用内镜探入肉身腹腔和胸腔。德伦特博物馆馆长冯·维尔斯特伦在这次检查后说,“我们发现,原来以为的肺部组织其实是塞进去的一些写有中国文字的纸片。我们之后还将对它进行DNA等方面的研究。”

  布鲁因在研究中甚至还猜测了主人公的死因。他说,“他明显地非常憔悴,这可能是患病或是节制的素食习惯引起的。也可能是他在生命即将结束前为了生成肉身而禁食造成的。这位和尚的牙齿有几处病症。他的左下腭第二磨牙牙龈严重脓肿,第三磨牙(智齿)被龋蚀。这些病症不断加重。他一定是经历了长期反复的痛苦,并最终导致了死亡。”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