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和珅咋能顺走乾隆鼻烟壶

2015年05月06日08:26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和珅咋能顺走乾隆鼻烟壶

和珅 配图来源网络

  和珅 配图来源网络

  烟草在线据《三湘都市报》编辑整理

  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一场政变推翻了越南政府,国王黎维祁紧急求救。两广总督孙士毅受命带兵平叛,马到成功。黎维祁十分感激,主动要求孙士毅当国王,自己退居二线。乾隆当然很高兴,封孙士毅为一等谋勇公,调他回京出任军机大臣、兵部尚书。此时的孙士毅何等威武,直到遇到和珅。

  回京第二天,孙士毅早早等在皇帝办公室外,静候乾隆接见,手里把玩着什么东西打发时间。军机大臣和珅过来了,笑眯眯打招呼:“大英雄回国,带啥奇珍异宝了?”

  孙士毅说:“哪有?哪有?”

  和珅假装不高兴:“没有?您手里是啥宝贝?”

  孙士毅敷衍道:“啊,就一鼻烟壶。”

  和珅一把夺过来,只见这鼻烟壶在阳光下玲珑剔透、美轮美奂,竟然是一颗特大珍珠雕成的,足有鹌鹑蛋那么大。和珅简直爱不释手:“这东西真不错,送给我吧?”

  孙士毅赶紧解释:“不好意思,这是献给皇上的,我都报告过了,下回再给你弄一个。”

  和珅拍拍孙士毅的肩膀:“开个玩笑,我哪里配玩这个。”

  过了几天,和珅突然来到孙士毅办公室,神情诡秘地说:“巧了,我也弄了个鼻烟壶,但是不知道好不好,你帮我看看?”

  孙士毅大吃一惊:这正是自己送给皇上的!

  孙士毅是个细心的人,他悄悄查阅了皇上的赏赐登记簿,近期并无任何赏赐记录!

  时间久了,孙士毅懂了,和珅可以随意出入宫廷任何一个禁区,如同在自家一样。和珅没事最喜欢去内务府库房转悠,只要发现喜欢的东西,拿了就走,不跟任何人打招呼。后来嘉庆皇帝抄他的家才知道,国内外进贡给乾隆皇帝的宝贝,最好的都在和珅家。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