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仅一成居民常去博物馆美术馆

2015年05月06日08:37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仅一成居民常去博物馆美术馆

仅一成居民常去博物馆美术馆

  仅一成居民常去博物馆美术馆

  昨天,市社科院公布关于上海居民社区生活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居民每天文化休闲时间在1小时之内,仅一成居民常去博物馆、美术馆。此次调查对象为18-65岁本市常住居民,有效样本数为2010份。

  八成居民认为公益文化场所分布较均衡

  调查中,八成居民认为公益文化场所分布较均衡、能满足需求,六成居民表示享受到了“20分钟生活圈”的便利。有18.2%受访者在15分钟以内就可到达公益文化场所(如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纪念馆等),约四成受访者需要花费16-20分钟,三成受访者需要21-30分钟。受访者花15分钟以内可到达商业文化场所(如电影院、文艺演出场馆等)的比例为12.6%,花16-20分钟的比例为41.0%,花21-30分钟的比例为36.3%,超过30分钟的比例约10%。

  外-郊环间的社区生活服务配套显著低于市中心,有待进一步完善。调查显示,从15分钟生活圈来看,外-郊环间居民的社区生活服务配套显著低于市中心,最低的是地段/社区医院(23.10%),其次为绿地/广场/公园(29.20%)、社区活动中心/图书馆(30.80%)和超市/大卖场(33.10%);配置相对最好的是菜场(55.40%)和公交换乘点(67.70%)。

  半数居民文化休闲方式为看电影去公园

  调查中,近八成受访者拥有文化休闲时间,但六成受访者每天文化休闲时间在1小时之内。

  五成居民文化休闲方式为看电影、去公园;仅一成居民常去博物馆、美术馆等。调查显示,居民最常选择的文化休闲地为电影院/剧院(51.6%)和公园/公共绿地(49.2%),其次为文化休闲广场(36.9%)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4.0%),去书店/音像店/图书馆(16.8%)、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11.7%)的居民最少。

  调查显示,年龄越大的居民去电影院/剧院的比例越低,但30岁以下青年人去电影院/剧院的比例达到近七成,60岁以上老人仅一成多;与之相关的是,年龄越大的居民,去社区文化中心的比例越高,30岁以下青年人的比例仅二成;此外,各年龄段居民经常去公园绿地的比例均在五成左右。

  调查还显示,内环内居民经常去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的比例最高,达二成,明显高于其他地段居民(外-郊环间和内-中环间居民都不超过5%);外-郊环间居民经常去电影院/剧院(71.3%)和酒吧/KTV(40.2%)的比例,均显著高于其他地段居民。这一数据提示,应推动建设更多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等艺术场馆,并注意场馆资源分布的均衡性。

  来源:文汇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