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画鼻烟壶价格飞涨:把玩收藏有门道--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内画鼻烟壶价格飞涨:把玩收藏有门道

2013年06月24日08:53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继去年春拍之后,今年5月27日落槌的香港苏富比[微博]“玛丽及庄智博珍藏鼻烟壶”专场拍卖再创“白手套”(拍行术语,指一个专场的拍品100%成交。)佳绩,总成交额高达3420万港元。在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鼻烟壶逆市而起,引起了诸多藏家的关注。

  掌中雅玩 价格飞涨

  因鼻烟壶所具有的特殊艺术价值,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始,鼻烟壶收藏正式在国内形成收藏门类,及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一个收藏高峰。近几年来,各拍卖公司纷纷开设专场,单件拍品动辄拍出上百万元的价格,这在藏家眼里已经习以为常。据估算,近几年来,鼻烟壶的市场价位一路攀升,其市场价位以50%-70%的幅度一路攀升。

  王千,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从事内画鼻烟壶创作及收藏40年。据他介绍,2000年左右,一件名家绘制的内画鼻烟壶,其市场价格在5000元~1万元之间,到2005年左右,已升至3万元。现在,一件省级工美大师的作品,一般价格为10万元,而其精品,则在15万元左右。另外,清雍正、道光年间的精品鼻烟壶身价更是高达上百万元。

  此外,还有一些拍卖数据可以佐证近几年鼻烟壶火热的市场行情。2011年,在 “空纳万物—日本私家收藏鼻烟壶专场”中,上拍的103件拍品悉数成交,成就“白手套”,成交额为1547.325万元;在今年5月27日落槌的香港苏富比“玛丽及庄智博珍藏鼻烟壶”专场拍卖中,再次上演“白手套”,总成交额高达3420万港元,超出原估价一倍有余。仍旧在今年春拍,北京华辰拍卖[微博]推出的张宗宪藏鼻烟壶专场,共有163件拍品上拍,总成交额为540.7万元,成交率为92.02%。由此可见,前期流落到国外的鼻烟壶,回流势头迅猛。

  冀派内画 独步天下

  “鼻烟壶其实是舶来品,由17世纪后期传入中国,清顺治时期程荣章造的铜雕云龙鼻烟壶,是现在发现的最早的鼻烟壶。”王千介绍说。

  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一件小小的实用器,经过历代能工巧匠的琢磨,竟然拓展出了诸多门类。中国鼻烟壶小中见大,材质繁多,包括玛瑙、水晶、翡翠、青金石、珊瑚、琥珀、琉璃、金银、玉石、竹木、葫芦等;工艺技法变化无穷,包括雕漆、套料、彩绘、珐琅彩绘、雕刻、琢碾、内画等。

  那么,藏家应该如何进行鼻烟壶收藏呢?目前的市场走向,依然是趋于选择精品。老的鼻烟壶,自不待言,年代越久远,价值越高。另外,宫廷所制鼻烟壶更是首选之物。但因价格过高,普通藏家已经很难企及。而现代的鼻烟壶,内画作品占到了90%以上。王千介绍说,国内的内画鼻烟壶主要有以下四个流派:首先是京派内画鼻烟壶。其特点是,作品具有很强的“文人味”,内涵深远,意境无穷,笔力严谨,画风苍劲有力。其次是鲁派内画鼻烟壶。常见的题材有水浒一百零八将、百骏、百兽等,其作品粗犷豪迈,风格泼辣。再次是我们河北的冀派内画鼻烟壶。冀派内画源自京派内画,开宗立派的王习三大师便是京城叶派叶菶祺和叶晓峰门下,冀派内画不仅有以国画色为主的国画类型画种,而且还有国画色和油画色结合的表现手法,摹画多类型多画种的效果。另外则是粤派,以艳丽的色彩和装饰风格著称。

  目前,扛起内画鼻烟壶领军大旗的,是以王习三大师为代表的冀派内画鼻烟壶。据有关资料显示,冀派内画的从业人员达上万人,年产值数亿元。

  选择藏品 唯精唯珍

  那么,内画鼻烟壶收藏者应该怎样避免“走弯路”、“打眼”呢。王千建议,有经济实力的藏家,可以选择精品路线,直接入手大师级的作品,他介绍说,目前的冀派内画中,作品最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家大约在100多位,基本为王习三大师的嫡传及再传弟子。此外,他又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位艺术家,其创作鼎盛期也就20年时间,按照每月两件精品来算,就算是高产了,即使这样,能有400件至500件作品留存,已经是一个非常乐观的数字。这样少的作品,面对的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收藏群体,其保值性和增值空间,不言而喻。而对于普通藏家,他建议如下:首先,看鼻烟壶造型是否合理,材质是否珍稀,材质的稀缺性往往会决定一件作品的价值。王千解释说,对这些珍贵的原材料,一个艺术家一般会认真对待,仔细琢磨其原生图案再动笔,其作品的艺术价值,自然会高于其他;其次,要看壶体天生的纹饰、色彩和作者绘制的图案是否和谐结合,达到了“天人合一”的自然美;再次,内画作品是否具有原创性,只有原创性的作品,其艺术价值才得以充分体现,临摹的次之;最后,要仔细辨别作者的绘画水平,以观察其创作态度是否严谨、慎密。

  市场大热 藏品回流

  对于鼻烟壶收藏的前景,王千十分乐观。“每一件鼻烟壶都有其独特性,未来升值空间很大。”王千说。鼻烟壶还便于收藏,便于展示,并且,小小一件鼻烟壶,其中可能就承载了几种乃至几十种工艺,这一点,是其他艺术品难以比拟的。王千认为,如今的鼻烟壶,尤其是内画鼻烟壶的创作,是一个顶峰时期,过去上百年间,内画鼻烟壶的构图均较为简单,色彩单一。而现在写意、工笔、油画等多种技法的运用已经十分成熟,所加入的写真、写实元素能够在方寸之间展现出宏大的场面和景深,这也是内画越来越受藏家们关注和喜爱的原因之一。

  由于市场大热,我省的内画艺术家和藏家们经常受邀奔赴各地参展,北京、上海、天津、山东乃至新加坡等地均有日益扩大的收藏者队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的冀派内画都是出口居多,现在,由于国内市场大热,各大拍行纷纷奔赴东南亚各国征集拍品,鼻烟壶已经逐渐形成了回流态势。”

  揭开照相法的画皮

  最近几年,内画鼻烟壶市场上出现一些用照相法制作素描稿作伪的作品,那么,如何鉴别这种鼻烟壶呢。王千介绍说,这种方式的基本原理是将放大的画面素描稿拍照,制作出黑白底片,再把化学制剂涂在鼻烟壶内壁上,然后将素描稿底片固定在鼻烟壶上,用强光照射后洗掉没有固化的多余制剂,留下来的是有颜色的素描稿,最后在素描稿上绘制着色直至完成作品。

  其鉴别要点是:1.照相法制作的鼻烟壶,其边缘线条会出现模糊现象;2.其线条深浅一致,没有手绘的线条富有变化;3.以此法制作的内画鼻烟壶多为大量生产,重复者多,如果其线条基本相同,就可判断为照相法制作。他特别提醒,目前市场上有不少用“科技”手段制作的内画鼻烟壶已经进入市场,画面精细、布局宏大,藏家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高价收藏这种毫无价值的鼻烟壶,若实在把握不准,一定要请业内人士帮助“掌眼”,以免吃亏上当。

  相关资料

  王千,冀派内画泰斗王习三弟子,冀派内画创始人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内画大师,河北省政府首届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现为中国鼻烟壶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会员,中国内画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亚州民族艺术发展委员会副会长,河北省书画艺术院特聘书画家,石家庄华夏内画艺术院院长,石家庄毛体书法研究会副主席。

(责编:孙石磊、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