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械发明展登陆阿布扎比--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达芬奇机械发明展登陆阿布扎比

2013年06月24日08:5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说起达芬奇,很多人一定会马上想到《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著名画作,事实上,在绘画的同时,达芬奇也潜心致力于科技发明。日前,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就举办了一场达芬奇机械发明展,用模型和动画带领大家走入达芬奇的发明世界。

  达芬奇机械发明展设立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最著名的酋长宫酒店内,所有展品均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达芬奇博物馆,是根据达芬奇生前留下的机械设计草图严格设计并布置的,这也是达芬奇的发明作品首次登陆阿联酋乃至中东地区。一走进展厅,你就会被里面形形色色的发明所吸引,展厅内共有40余件展品,小到钢笔,大至模拟飞行器,甚至可以发现降落伞、直升机的身影,而事实上,这些设计均来自15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可以说体现了达芬奇的超前设想。

  由于此次展览属于公众开放性质,参观者可以在参观之余动手操作这些模型,感受达芬奇发明作品的魅力。达芬奇生前留下了大量的手稿,并配有草图和文字说明。不过,由于受制于当时的材料和技术,达芬奇当年的很多设计并未实现。据主办方介绍,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达芬奇博物馆工作人员利用15世纪时所能使用的材料,根据达芬奇的设计图纸将其制造成实物,向世人展出。

  这次展览另一个成功之处在于其展出地点,阿布扎比的酋长宫酒店是当地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天都会接待大量的游客,而这些游客在参观酒店的同时,则可以近距离了解达芬奇的发明作品。当然,也有很多人是专程前来参观这个展览的。加布里埃尔是阿联酋当地大学的一名教授,他说,大家都有机会阅读到达芬奇的发明图纸,但是能亲眼见到这些发明的实物真的是非常难得。加布里埃尔认为,达芬奇的发明在当时没有公诸于世,除了受限于技术之外,达芬奇本身的意愿也起到了很大影响,在他看来,达芬奇是一个发明家,而不是一个商人,如果他绞尽脑汁想着把他的发明制造出来做商业用途,那么他也无法发明如此多的物品。

  阿联酋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之一《国民报》也发表文章,称该展览就像还原《达芬奇密码》一般,将参观者带入到达芬奇的世界中。该文章还称,其实许多达芬奇的设计和原理目前都一直在使用中,例如“涡轮蜗杆装置”,目前就被广泛运用于汽车发动机中。(钟正杰)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