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迎来热身展

大展呈现中国水墨世纪革新之路

2015年04月24日16:22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水墨SHUIMO,世纪变革与艺术新路”大型水墨艺术展将于2015年4月30日至5月12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约60位艺术家的150件作品将覆盖美术馆所有展厅,先驱、革新、承拓三个部分的作品将对百年水墨艺术变革的历史序列进行集中呈现,同时探索当代水墨发展的多元变化。

展览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主办,北京保利拍卖、北京大道融元、北京跃海新宇联合协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纲学术主持,朱小钧担任策展人。据悉,此次北京的展览是整个展览项目的首站,之后还会在香港、台湾、新加坡、厦门、上海巡回展出。

群星佳作交相辉映

作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前的热身展,又恰逢北京保利拍卖十周年,展览组织各方均全力以赴筹备此次大展。展览汇集了20世纪以来的水墨艺术大师、中国水墨界的中坚力量以及新水墨艺术家的作品,在学术线索上都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名家云集,群星璀璨。

据策展人朱小钧介绍:“展览策划从艺术史的角度着眼,在邀请艺术家方面经过反复斟酌,参展的艺术家中有林风眠、齐白石、潘天寿、徐悲鸿、张大千等在水墨创作中具有开创性时代意义的先驱,为了更全面地呈现水墨创作的发展面貌,展览同时也邀请了徐累、李津、晁海、沈勤、刘丹等对水墨艺术创作不断革新的艺术家,以及曾健勇、党震、张见、徐华翎、刘琦、郝量、谭军等在新水墨创作中被社会广泛关注、具有典型意义的艺术家,力求呈现高品质且具有时代性的展览。”

展览分为先驱、革新、承拓三个部分,以更好地呈现水墨发展的历史脉络并对其进行学术梳理。

怀前贤,述源流,启新声

水墨画作为中国传统艺术具有独特的文化意义。20世纪的中国水墨画艺术是一段革故鼎新、大师迭出的创造历程,这一历程的推进和每一个阶段性变化融汇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水墨在当代如何变革也成为重要的美术史课题。本次展览集聚了20世纪最具创造性和学术影响力的艺术作品,不仅仅是对水墨在中国历史百年变化中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呈现,同时探讨当代水墨的艺术态度,以及新水墨如何承接传统水墨的文化精神和绘画精髓,并与时代语境融为一体,在学术上具有充分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同时也是此次展览学术主持的范迪安用“怀前贤,述源流,启新声”来形容这次展览,对展览在水墨发展历史的全面呈现以及学术脉络上的梳理,他认为:“在多元文化竞合发展的今天,中外古今诸多艺术观念、风格的对观、融合是当代人不得不面对的基本处境,此展览或可供各界就此进行学术考察和研讨。”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也表示:“此次展览汇集整合了20世纪以来百年水墨发展的多元面貌,参展的艺术家作品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水墨艺术百年的发展历程,是水墨艺术自近代以来在悠久的中国文化艺术历史中汲取养分,并基于当下的时代背景不断实践与探索的结果,与美术馆开放包容的姿态以及客观学术的立场不谋而合。作为展览的主办方,加之此次展览是美术馆建成后的热身展,所以美术馆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更多的重视和支持。”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旭说:“中国水墨艺术源远流长、根基深固,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革新,此次展览是对水墨艺术的集中呈现和学术梳理,包括以后的巡回展览,整个展览项目的品牌将是我们今后发展中需要持续打造和重点维护的。”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