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刘益谦3.08亿拍下王羲之《平安帖》入驻龙美术馆

2015年04月22日08:22    来源:上海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益谦3.08亿拍下王羲之《平安帖》入驻龙美术馆

 

  龙美术馆创办人、著名收藏家刘益谦在2010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以3.08亿元人民币拍下的王羲之草书水墨绢本《平安帖》手卷,将于明天(4月22日)下午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举行交付仪式。交付后,《平安帖》将入驻龙美术馆。

王羲之草书水墨绢本《平安帖》(资料图)

  相关资料:

  2010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秋光万华——清代宫廷艺术集粹”专场于11月20日20点举槌,其中拍品王羲之书法《平安帖》以3.08亿元人民币落槌于沪上竞拍者刘益谦,引起中外收藏界的广泛关注。

  “书圣”王羲之距今已一千六百年,其真迹早已不存于世,据考证北宋时期米芾的《王略帖》视为原迹。由于历代对王羲之书法推崇备至,被反复临摹,书迹得以留存。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最早见于《宣和书谱》著录,后刻入北宋著名的丛帖《绛帖》,当时共有九行,后被一分为二,绢本《平安帖》为前半部分,长24.5cm,宽13.8,共4行41字,又称《告姜道帖》,笔法圆劲古雅、意致优闲逸裕,颇合羲之草书法度。著录于宋代《宣和画谱》卷十五、潘师旦《绛帖·法帖第六》(为最早图像著录,共九行七十四字),《澄清堂帖·王右军帖卷四·丁一》,明代文徵明《停云馆帖·唐人真迹卷第四》、董其昌《戏鸿堂法书》卷十六,清代安岐《墨缘汇观》,近现代徐邦达《古书画伪讹考辩》等,历朝历代古籍著录、画跋及论述颇多,且流传有序。此贴延展开有黄绢隔水乾隆题诗文,文徵明、王谷祥、彭年、胡汝嘉等题后跋。柯九思、文徵明、李锦、李宗孔、梁清标等宋、明、清历代名人雅士等鉴藏印。学界对此摹刻年代仍有不同的推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绝不晚于宋。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可知、民间流传最好的王羲之高古摹本之一,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并有专文发布不可携其出境,珍贵至极。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