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张信哲谈收藏:最早是为保留拆迁老宅

古珺姝

2015年04月22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信哲谈收藏:最早是为保留拆迁老宅

张信哲

  张信哲

  当我们跟张信哲聊完“旧情歌”还可以聊些什么?2014年7月18日,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还爱·光年”演唱会前,新京报将这位“情歌王子”从初出茅庐、叱咤乐坛到独立制作的节奏与华语乐坛同步的情歌断代史穿线,梳理了其从1989年出道至今的起伏。推进到2015年,因为新专辑《还爱》发行,再一次相对我们有了新的话题。这一次新京报的访谈,从张信哲为新歌寻人的剧情切入到他收藏家的身份。异曲同工,音乐与收藏并行,在探索新事物的过程中寻找、认识自己,这或许就是张信哲的人生哲学。

  阿哲寻人 搭档“小鲜肉”对我们都好

  新京报:唱了这么多年情歌,情歌王子的标签也一直相伴左右。很好奇这一次新专辑《还爱》想传达的核心主题是什么呢?

  张信哲:我之前聊过很多关于爱情的东西,也唱了很多所谓的疗愈系情歌。但是所谓的疗愈,并不只是抚平你情绪这么简单,而是提出一些诉求、见解与观点。《还爱》就给出了另外一个角度,怎么学会放手,怎么往前走。它的答案,就是去真实地面对过去,这也是整张专辑的主题。很直白,第一句歌词就是“所有爱过的人现在还爱”,虽然爱情已经结束了,结局未必是我们期望或是想象中的那样。但也是因为这些造就了现在的我,从这里不管是成长也好,自我了解更多也好,当你真的能去面对这个状态时,你才能够真正地放下,继续往前。

  新京报:新专辑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处于巅峰或上升期的青年一代创作人的名字,包括吴青峰[微博]、卢广仲[微博]、火星电台等,与他们合作的契机和效果是怎样的?

  张信哲:其实这些人有一个很重要的联系轴心,就是李格弟(填词)。正是她,这次为了整张专辑创作了十几首诗,我们从中选出了四首。这四首,基本贯穿了整个专辑,因为是她先写诗,我们再谱曲,是一个比较不一样的创作方式,由她的文字去连接到这些创作人。李格弟我想在圈内,几乎所有的音乐人都喜欢她的东西。尤其是现阶段,真正能够掌握文字的精彩,有深度与想法的创作人其实不多了。所以我觉得基本上只要听到,是要跟她合作,或是创作她的东西,大家都会摩拳擦掌。我不希望把这些词丢在市场上,找很多人来比稿,而是每一首歌都尽量精确地找到适合的人。所以到底要找谁,这是一个考验,也是我比较头痛的部分。整个过程,我觉得一方面是运气,一方面是经验,最后选择的结果,我挺满意。

  新京报:你也提到在尝试挖掘不同创作人的可能性,同时你是否也探寻到了自己新的可能?

  张信哲:当然,挖掘他们,相对的也是在挖掘我自己,这是必要的互动。他们丢出来的东西,如果是我不能够接受的,我撑不起来的,那我也没有办法把它做好。所以我必须要先清楚,自己要什么,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再来提相对的要求。当然也有失败的,大家不会听到。

  《还爱还爱》 合作者:火星电台

  选择火星电台,是因为我听了他们以往的作品。觉得他们有一些我缺少的,应该说是质朴。虽然他们走的一直都是电子,或者说是摇滚路线,但你可以从他们的音乐创作里找到那份单纯。这一点特质,很适合李格弟的词。这中间,其实我们做了很多的磨合,因为李格弟的词,更像诗,她有她的坚持,甚至要求一个字都不能改,包括一些过渡字。所以火星电台其实也蛮辛苦的,尤其是黄少峰作曲,一直被我们逼到快崩溃。最后,他用简单的民谣电子,挖掘出我声音另外的部分。

  《柔软》 合作者:吴青峰

  《柔软》这个歌词我很喜欢,却一直在纠结到底要找谁写。所以一直没有把这首词丢出去,后来是李格弟自己提出要找青峰写,这是她的选择。我觉得她在写东西的时候,心里应该已经有一些音乐的走向,所以会有自己理想中适合谱曲的人。我觉得青峰把这首歌写得天衣无缝,给我的感觉比较像大哥李宗盛,是词曲同步创作的感觉,不像是分开的填词或谱曲,很难得。

  《第三者》 合作者:李荣浩

  其实,《第三者》并非是我跟李荣浩的第一次合作。初次合作是《牡丹忧》,那个时候,其实就可以从他的作品里听到很多实验性,也可以从他的作品听到他的企图心。所以这次整个专辑的音乐分配,我希望李荣浩能够站在一个特殊的音乐形态去填补缺少的部分,加分、提味。我觉得他交出了一份让我惊喜的答卷,选择了古老的音乐方式——节奏蓝调,让这首歌变成一个很特别的亮点。

  《叹息书》 合作者:卢广仲

  《叹息书》与卢广仲通常给人的惯性印象不大一样。歌词很虚幻,讲很多心情层面的东西,并非直白的故事。选择卢广仲是一个有意为之的做法,强调出一个反差。因为他的东西很阳光,有他无厘头的风格。但我想挖掘他的另外一面,因为你从他的音乐中,可以知道他本来就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而他比较感性的层面在哪里?是我们在幕后制作时挖掘的合作惊喜。

  第一件藏品

  我外曾祖母去世的时候已经100多岁了,在整理她的遗物时,我发现她珍藏的年轻时的小绣鞋、绣花肚兜、衣服等。我外婆准备把这些遗物都烧给外曾祖母,被我拦了下来就变成我的第一批织绣收藏品。但严格来讲,这并非是我的第一件藏品,而是织绣类的开始。最早的藏品已经不知道是哪里的了,因为都是捡来的。但我到现在都还留着,早期的一些破烂货,但我觉得很有纪念价值。它其实是我们家隔壁一个阿婆结婚时用的篮子,藤编的篮子,装嫁妆用的。她知道我喜欢收集这些老东西,大概是我上国小的时候,就把这个东西给我了,就觉得很珍惜。那个东西我留到现在,还是没有丢掉。

  阿哲寻宝

  最早的收藏都是我捡来的破烂货

  原点

  老宅不见了,但我要留住它

  我真正开始收藏东西,其实跟成长的环境有关系。因为我喜欢画画,喜欢美术,我住的地方又是台湾的一个古镇。我决定要收藏东西其实是因为台湾经济起飞那段时间,发现我的家乡不断地在重新拆分,很多老宅子,我小时候玩的地方,一栋栋的不见了。我那个时候有一种莫名的使命感,就是我要用我的能力去留住一些东西。所以我那个时候就开始乱捡乱收,尤其是拆房子的时候,我就去捡一些拆下来的花窗,小雕刻带回家。

  那时候还发了一个很大的弘愿,要把台湾的每一栋老建筑都拍下来,把它们画下来,画建筑图,然后用我自己的方法保存这些文化遗产。这是小时候有的想法,我觉得那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你知道你留不住这些东西,但是你用自己的方式,想办法去做一些资料的保存,这正是我开始收集的原因以及最早的方式。

  规模

  谈不上规模,我又不是囤积狂

  其实谈不上规模,我觉得收藏并不是无尽地拥有很多东西,而是你必须通过收藏的过程,了解这些东西的来龙去脉、历史背景、艺术创作等。去挖掘它跟你之间的互动,你跟它们有什么关系,我觉得就够了。当然一定会有那个过程,就是从什么都要,到最后你了解自己,最适合自己的东西。我觉得这和爱情很像,就是选择,再选择,到最后选择留住自己要的东西就好了。所以我不是一个囤积狂。为什么会有拍卖?其实我处理这些东西不只是透过拍卖,我觉得有些小东西,或者是有些家具,一些朋友,我知道他们真的很喜欢,会好好地对待它们,我会给他们使用,或者是送他们。其实要不断地更新,一方面这样不会被这些东西拖累,我不想被这些收藏品拖垮我的生活;另外一方面,你可以不断地玩一些新的类型,了解新的东西。

  喜好

  爱雕刻织绣,我对玉器不来电

  我觉得收藏还是要看缘分,遇见每一类型的东西,总是有一些原因和理由。譬如说有一些东西我收藏不起,例如建筑。家具、木器类的东西我也蛮喜欢的,我喜欢木头的质感,木头与人的温度、触感。而木头类的藏品就很多了,除了家具以外,还有各种用具、雕刻,这些是我一直很喜欢的东西。织绣类的东西,是因为我外曾祖母的一个启发。

  其实收藏的过程,包括你交了什么朋友,他们相对也会给你一些影响或者是互动。但是有一些类型,我怎么样也不会喜欢,比如像大家一讲到古董就会问你有什么玉器,你收不收那些珠串、手串之类的。这类的东西我一直没有特别的关注。但不是说不涉猎,就是不大来电。

  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