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特展:读懂是最好的纪念

2015年04月21日08: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读懂是最好的纪念

  深山孤寺(国画) 黄宾虹

  峨嵋金顶(国画) 黄宾虹

  自古圣贤皆寂寞,作为中国近现代山水画大师,黄宾虹及其艺术同样经历了长期的“踽踽凉凉,寂寞久已”。黄宾虹生前也曾多次对其学生和家人说:要等到我死后50年,才会有人欣赏我的画。事实也确是如此,虽然其生前已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虽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黄宾虹热”已逐渐升温,但直至进入新世纪,能够真正读懂、体味其艺术“内美”精神的人并不多。然而,在20世纪的另一位中国画大师潘天寿眼里,黄宾虹乃是真正的“500年,其间必有名世者”。

  时值黄宾虹诞辰150周年、辞世60周年,中国美术馆日前推出“浑厚华滋本民族——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纪念特展”,汇集了中国美术馆馆藏黄宾虹精品,辅以海外藏家和国内文博机构的佳作,以层层解析、参照对比、交互对话的方式展示其艺术创作的画学理想、笔墨语言的生成机制和师法自然的澄怀悟化。以期给观众一个“读得懂”的黄宾虹。

  多角度呈现黄宾虹艺术成就

  此次展览分为“纪念·为大师造像”“内美·浑厚华滋”“笔墨·肇源”“造化·游悟”4个单元。进入展厅,靳尚谊的油画《晚年黄宾虹》、吴山明的中国画《造化为师》、吴为山的雕塑《天外莲花第一峰——黄宾虹像》3幅作品拉开展览的序幕,营造了纪念氛围,使观众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中感受黄宾虹的风骨精神与学者风范。与之相伴的14件黄宾虹山水画精品,也展示了他山水画艺术的美学追求。

  “笔墨·肇源”单元给人印象深刻,该单元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揭示了黄宾虹笔墨生成的机制和多样形态,第二板块勾勒其山水画史观和笔墨勾临的古典来源。前者首先将黄宾虹的“画法简言”太极笔法图以动画方式呈现其一点一画的肇始;然后大幅喷绘其《粉岭大埔墟》,呈现用笔的先后顺序,同时以申凡装置作品《山水·纪念黄宾虹》的动态变化与其交互对话;再接着展示其《山水画繁简稿对应册》,直观呈现黄宾虹的作画步骤;最后以其十余件完整的山水画精品呈现其笔墨形态的多种探索。后者以近70件临古画稿简要勾勒黄宾虹的传统山水画史观,辅以其画史、画跋中对唐宋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山水画发展的概括性认识,并借展一幅所临王铎《王屋山图诗卷》的原作,再选择喷绘相应的勾临作品图像,在参照比较中感受黄宾虹对于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笔墨语言的活参意取。其中,《山水画繁简稿对应册》和《临古画稿》为国内首次露面,为黄宾虹艺术研究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展陈力求小而精、深而透、新而活

  “此次特展虽然规模不大,作品数量也不算太多,但却力求小而精、深而透、新而活,以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交互对黄宾虹的艺术成就和特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并首次将临仿画稿与所临原作进行对比展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说,黄宾虹离去已经60年了,如何使他的作品在不同时期获得不同感受,这是展览想体现的,展览环境和展陈方式的改变都会带来作品观感的差异。因此,整场展览在展示方式上跨界组合、形式多样,以各种材质的绢布及水墨元素营造深沉、灵透的观展空间,在学术研究上也力求小中见大、抽丝剥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使观者走进黄宾虹的笔墨世界。

  “此次特展虽然筹备时间不长、展览规模不大,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和外借作品,在近30年来的黄宾虹研究基础上,以一种直观的展览方式和层层解析的比较观照试图真正走进黄宾虹的山水世界。希望藉此展开黄宾虹艺术研究的新径,使他的艺术成就获得更为广泛和深入的认知,同时延续其对传统民族文化精神的继承与转化之路,在新的时代中创造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高峰。”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说,民族文化精神的挖掘和弘扬正是当前文化建设的重任,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中国美术馆一直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美育服务、建构时代精神为宗旨。黄宾虹纪念特展的举办和“浑厚华滋”艺术精神的研究推广无疑是这一宗旨的积极体现,对于当下中国画的发展和人文精神的重建将起到重要的导向和启示。

  好艺术值得常看常读

  据了解,“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纪念特展”也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4月以来,该系列展已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参观。“‘典藏活化系列展’一方面给了观众零距离接触大师原作的机会,使观众看到他们如何用自己的画笔和思想创作作品。无论是大师的笔墨技巧、表现形式或情感、情境,都能从画面中感悟到、触摸到,使得经典与当下、收藏与接触产生很好的互动。另一方面,也让观众了解到中国文化的精良好在哪、中国艺术的高峰高在哪。对于画家来说,这也是了解、学习、思考在创作中如何奔向高峰的对话。如此,才能更好的朝着中国文化经典的高峰向前走。”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观看“典藏活化系列展”后表示,此系列展对传播20世纪中国艺术非常有益,艺术是靠积累的,好的艺术是永恒的,要经常看才能深入、看得懂。中央美院教授薛永年也表示,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不仅要为公众开放,还要为文化建设做贡献,要充分发挥藏品作用,多办展、多出版,让艺术精品发挥作用。

  “这些典藏作品是中国美术馆建立以来,不同时期的美术馆人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它们不仅仅是中国美术馆的,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美术馆如何用有限的空间扩大宣传、弘扬无限的美,是美术馆要思考的问题。所以展什么、怎样展、什么时期展,都很重要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美术馆不是仓库或冷库,而是一所巨大的宝库,所以要不断地将宝“晒”出来。作为国家级美术馆,中国美术馆要弘扬正能量,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通过高端、高尚、高水平、高境界的艺术精品展示,引领时代的创造和风尚,要在美术馆界起到榜样的带动力量。(记者 高素娜)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