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匈牙利华总会:肉身坐佛的意义超越文物(图)

卢秀钦

2015年04月16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匈牙利华总会:肉身坐佛的意义超越文物(图)

(匈牙利欧洲华通社)

  (匈牙利欧洲华通社)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匈牙利欧洲华通社报道,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一尊“肉身坐佛”像因被认为是1995年被盗的中国文物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3月中旬,对佛像进行实地探查的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负责人表示,所有的证据都毫无疑问地表明,这尊佛像就是1995年12月福建大田县阳春村普照堂失窃的“章公六全祖师”肉身佛像。现在,人们普遍关心着中国对佛像的追讨问题。

  匈牙利华总会执行主席刘文建说,这尊“肉身坐佛”现在持有者为一名至今没有透露姓名的荷兰私人收藏家,他曾回应说是在1996年从另外一名荷兰收藏家那里购得这一佛像的,这一时间点是符合逻辑的,至于他说的1995年之前的交易信息肯定是不实的。刘文建认为,章公祖师佛像是被国际文物走私集团所盗窃的,依照法律必须归还原所有者,不论经过几次买卖,这些交易都是不合法的,都改变不了佛像归属中国的事实。他说,我们匈华总会希望在此期间所过的包括通过中间人与收藏者进行交涉等工作对佛像的追讨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匈牙利华总会秘书长李震认为,这尊佛像单从它的年代、精美程度和经历来讲,即使里面没有肉身,也足以判定其为文物,所以中国文物部门作为官方机构应作为追讨工作的主要负责单位。

  李震介绍说,我们通过国内保存的资料得知,章公这一人物是在宋哲宗赵煦元祐年间坐化的,即在1086年至1094年之间,终年为虚岁37岁。这个记载与去年荷兰研究人员通过CT扫描测定的年代和年龄的结果是完全吻合的。按照荷兰该项目研究专家艾利克·布鲁因的说法,佛像应在15世纪明朝时修复过,并重塑金身。根据资料,佛像最后一次认真的维护是在1947年,主持维护的是当时的里长林嘉番,而且其名字清晰地记在佛像背后。另外,现在的村民们其实并不知道明确写有“本堂普照章公六全祖师”的这个坐垫的存在,所以它应是在更早时期放入密封像内的。坐垫上写明的重修时间是“壬辰年”,如通过科学测定,我们是可以判定它的具体年代的。也正是现在展示出来的这个坐垫,无可辩驳地告示了肉身人物的具体身份。

  李震说,现收藏人是在获得佛像后的1996年无意发现像中有肉身的。研究专家艾利克·布鲁因通过坐垫上的记载,认为主人的名字叫“六全”(Liuquan),这对之后的媒体报道中造成了误解。我们知道,“六全”指的是身首四肢俱全。

  对于目前的追讨工作,李震认为,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就是阳春村普照堂被盗的佛像,即使不是文物,赃物也必须归还主人,这是任何国家都公认的。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收藏人的态度如何,但感觉是积极的,希望他出于法律和文明考虑顺利归还。我们也应注意到,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众多,考虑到以往的经验,文物追讨发生争议和纠纷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为减低或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对于这尊佛像,我们还应该重点说明它是一个身份明确的遗骸,偷盗、买卖和占有其他人先人的遗骸是不道德也是不合人性的,基于这点考虑,我们更有无可争议的绝对理由索回其家族后人依然在世的遗骸及与这一遗骸千年一体的塑像。所以,匈华总会建议,国内参与追讨工作还应该有民政等相关部门。

  匈华总会认为,“肉身坐佛”的意义是超越文物的。首先,追讨人的遗骸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对文明和人性的尊重,即使是已近千年的逝者,我们即使消耗人力物力也要让它安息和静留在它所归属的地方。对于章公祖师,他的归宿地就是阳春村的普照堂,这也是他自己生前选定的地方。其次或是更为重要的,当地民众世代保持崇拜章公祖师的传统,而祖师文化也是组成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被称为祖师的要么是开创了一个行业或门派,要么是做出了受人敬仰的重要贡献。章公在世时行善好施,采集草药潜心解除民众病患,据信是他保全了一方百姓的繁衍生息,所以坐化之后称尊为祖师。祖师佛像被盗,这对当地百姓的心灵和文化传统的打击和破坏是巨大的。因此,在民众心里,这尊佛像很少被当作是简单的文物,更多的是宗教、文化与传统集中的寄托。“章公六全祖师”肉身佛像意义超越了文物本身,我们必须让他重返故里。(卢秀钦)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