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5保利春拍:书画主打生货 市场理性走稳

王歌

2015年04月08日14:53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董其昌 临《淳化阁帖》以1300万港元落槌

  碑学流行古代书法持续受关注

  2015年4月7日,保利香港两个书画专场: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相继收槌。两个专场总成交额近1.37亿港元。“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推出中国古代书画精品184件,总成交额达到40,676,650港元。今年保利香港中国古代书画部在专场、专题设定上独具匠心,推出了包括明清扇面、明清书法、吴大澄的艺术等特色专题,广受好评。尤其针对目前书画藏家对于书法作品较高的鉴藏水平和热情,此次上拍的董其昌《临<淳化阁帖>》册页在开拍前就备受关注,拍卖现场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1300万港元落槌,成为本场价格最高的拍品。

  从本季保利香港拍卖看,古代书画依旧延续了去年的形式:总体不温不火,品相好、画得精、稀有的几乎都能卖掉并且有不错的成交,但一般的作品价位则显得十分谨慎。古代书法自去年开始关注度就在提升,本季香港拍卖也显示了不错的关注度。拍后,台湾著名收藏家陈筱君女士拍卖后评价道:“ 因为很多是美国回流的作品,或者老一代藏家的东西。基本都是生货,加上保利估价比较低,所以吸引了很多客人,市场反应也比较好。保利的海外拓展做得比较好,不光是美国,几乎是全球到处征集,所以往往找到一些老宅子的旧藏。坦白来讲,我觉得古代书画里高凤翰那件拍得不错。书法也不错,董其昌《临<淳化阁帖>》也是关注的焦点。再加上最近有很多碑学比较流行,尤其是清中晚的一些。这让大家也开始留心到这一块,所以你有没有发现吴大徵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开始上涨。这个部分我认为关注度明显有提升。其实经过了这几年的调整期,慢慢开始真正要收东西的人留下来了,投机客被震出了场外。这对市场来说是件好事,我认为会朝着越来越健康的方向发展。”

下一页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