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董江湖的波谲云诡

2015年04月07日08:35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董江湖的波谲云诡

  阡陌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古董这个行当,可不仅仅有人,还有一代代的传承和守护,也有炫目的巨额财富,所以这个江湖,尤其险恶莫测,明的暗的,总是风波迭起。但是这个行业总是有那么点神秘。门派传人,鉴宝秘笈,世仇恩怨,儿女柔情,融合在一起,在行外人看来,总逃不过“血泪情仇”四个字。

  马伯庸的《古董局中局》系列出了第三本《掠宝清单》,这个系列走的一直是古董行业风云、惊险鉴宝故事和鉴宝知识性一体的路子。前两本主角都是一个鉴宝世家的传人许愿的故事,第三本则把时间拉到了民国,写的是前两本书主人公许愿的爷爷许一城的故事。尽管在前两本书里通过众人的口耳传说,道出了许多许一城的掌故,不过显然,这本书算是完完整整地把这些事都叙述了出来。

  现在市面上的悬疑、盗墓小说,多以民国时期为背景。这个时期既不太近也不太远,关于这段历史,大家知道一点,但又留有大片空白,容易做文章;加上兵火不断,天下大乱,为盗墓、贩宝提供了有利环境,一切能想到的,都有可能发生。

  说实话,马伯庸号称文字鬼才,行文简洁,故事讲得比较精彩,情节紧凑,悬念始终留在那儿,结局又总是有点出人意料,可以让人一口气读下去,有点看《夺宝奇兵》的感觉。《古董局中局3》更给了读者一个宏大的背景,民国时期军阀孙殿英炮轰慈禧墓,以及此后的各种或真或假的传说,都成了这本书的背景,书中写到了溥仪,蒋介石,戴笠,孙殿英等等,其中许多故事还确实发生过,史实之中,虚构一个精彩的故事,虚虚实实,更有一种江湖传奇的味道。

  但是这真的不能只当成通俗小说来读。喜欢传奇故事的人,可以把五脉当成武林中的大门派,在书里面看江湖恩怨,看人心的叵测;有点小资情怀的人,又可以学点古董鉴宝相关的知识。这套书简直是一部关于古董鉴宝造假手段的大百科嘛!比如我就不知道,中国象棋上面的“炮”,是清代才开始这么写的,明代的象棋,炮都是写作“包”的。再比如,你知道清朝东陵西陵的区别吗?要知道,以前可都没有碳14或者什么成分分析的,鉴宝,就是鉴的细节,考的就是眼力和经验。看完一本,可真是长了不少知识。

  书中这些小调调,有时候也蛮吸引人的。

(责编:潘佳佳、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