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浙江画院院长批黄宾虹是垃圾桶

2015年04月07日08:2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画院院长批黄宾虹是垃圾桶

刘思东,粤台秋色 元代卷

刘思东,粤台秋色 元代卷

周国城带队,羊城八景长卷巡展走进杭州。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畅言岭南派与浙派优劣差异:

3月27日,“羊城八景长卷”巡展杭州站在浙江画院展览馆开幕,广州美协主席周国城带领多位岭南山水画家与当地艺术家对话。其中,浙江画院院长孙永在谈论及岭南山水与浙派山水之间的差异后,重点谈到了现代名家黄宾虹艺术创作的得与失。在他看来,黄宾虹艺术是一个危险的陷阱,害了几代人,“其中,山水画有五六张好作品,而书法与花鸟看不出好在哪里”。

谈黄宾虹

黄宾虹是陷阱,害了几代人

老师陆俨少先生就曾给我们讲过,黄宾虹的艺术是一个垃圾桶。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形象,里面有好东西,但需要艺术家自己去挑拣。

严格来讲,黄宾虹是业余画家,而非专业画家。所以黄宾虹100张画里面有五六张很精彩就不错了,有很多垃圾。再看他60岁时候的作品,你会觉得他能成为大师吗?不可能。

黄宾虹是不能学的,你只能品里面的味道,而且有一些可以品,有一些不能品。

我曾写过文章批评北京的画家学黄宾虹。我说,你们太不尊重黄宾虹了,也太不懂黄宾虹了。北京人看不懂黄宾虹,所以学一个死一个。浙江学黄宾虹的第一代人,学不到位,第二三代就开始没有人学了。浙江的王伯敏学黄宾虹,但最终也是个半吊子,并没有学到位。所以,黄宾虹是个危险的大陷阱,害了几代人,但是责任不在黄宾虹,在于学他的人。面临这个陷阱,你不能跳过去,就麻烦了。

我上学的时候,老师陆俨少先生就曾给我们讲过,黄宾虹的艺术是一个垃圾桶。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形象,里面有好东西,但需要艺术家自己去挑拣。他的书法是不成熟的一锅粥,学了很多,但没有自己的面貌,不懂的人却把他抬得很高;而他的花鸟画就太差了,看不出来好在哪里。

所以我说,现在浮云遮了我们的眼睛。我们要把浮云拨开,要用自己的眼睛、要用脑子重读经典。(讲述人:孙永)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