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换种视角看艺术 寻找电影中的世界名画

2015年04月06日14:57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换种视角看艺术 寻找电影中的世界名画

  一、《达芬奇密码》(The Da Vinci Code)

  图注:《达芬奇密码》

  图注:《达芬奇密码》

  丹·布朗的代表作以达芬奇的作品作为线索,用大胆的联想展开探险,最后得以解开神秘组织隐藏的背后真相。

  作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达芬奇几乎得到了所有的溢美赞扬,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而在这个故事里,他的艺术作品从科学的角度被分析和诠释,更显出其天赋。

  而诸如《维特鲁威人》、《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这些不世之作通通都成为故事中的关键,替主人公解开一个又一个谜团。

 图注:维特鲁威人

  图注:维特鲁威人

  图注:岩间圣母

  图注:岩间圣母

  图注:最后的晚餐

  图注:最后的晚餐

  二、《爱的肢解》(Tell Me Something)

  图注:《爱的肢解》

  图注:《爱的肢解》

  在本片里,几个人接连被杀害肢解并重新组合,死者们唯一的共同点是他们都爱慕着一位女性。

  这个悬疑案同样以一张名画作为线索。电影中警官在这位女性家中调查时发现了一幅临摹小画:一位躺在水中的少女,双眼透着绝望。此外还有另外几幅类似的图画临摹了这张图。

  图注:水中的奥菲莉娅

  图注:水中的奥菲莉娅

  这就是约翰·埃弗雷特·密莱赫赫有名的代表作:《水中的奥菲莉娅》。作为19世纪拉斐尔前派的代表人物,这张画被公认为是所有描绘奥菲莉娅的画作中最优秀的(奥菲莉娅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首《哈姆雷特》中仅有的两个女性角色之一)。

  三、《戴珍珠耳环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图注:《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图注:《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2003年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她在影片中饰演一个女仆——荷兰画家维米尔(Vermeer)这部伟大作品的女主角。该部影片是由Tracy Chevalier的畅销书改编,以这幅名画的创作作为故事主线焦点,揭秘画中神秘女人背后的故事。

  图注: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图注: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维梅尔于1665年创作,如影片展现的,他用木匠的墨斗弹线方法来确定透视,而透视的消失点部位往往是他想表达最重要信息的地方。他是用暗箱照相机确定光影的变化。后来摄影作品风行时,他的画成为世人的模范。

  四、《纵横四海》(Once A Thief)

  图注:《纵横四海》

  图注:《纵横四海》

  《纵横四海》里周润发、张国荣和钟楚红这三名青梅竹马神偷下手的主要目标是名画,在电影中贯穿全片的重要道具就是朱尔斯·谢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法国画家保罗·德西雷·特鲁伊贝尔的名作《女仆》。这幅画太有名了,以致于电影的DVD封套还专门把它印上去。

  图注:赫林的女仆

  图注:赫林的女仆

  第一张出现的是特鲁伊贝尔的《赫林的女仆》。这张创作于1874年的画透着阿拉伯风情的华丽,一位裸露上身的女仆迎向观众,面容端庄。

  图注:让娜·海布特

  图注:让娜·海布特

  而另外一幅是莫迪利亚尼的《让娜·海布特》。这位20世纪初的大师用色大胆热情,线条直接强烈,使其描绘的人物都极富风格。

  图注:弄蛇女

  图注:弄蛇女

  最后在发哥饰演的阿祖的屋子里还出现一幅大壁画,即卢梭的《弄蛇女》。亨利·卢梭是和梵高齐名的画家,一生靠自学绘画。他对热带情有独钟,常以热带植物、雨林和土著为绘画题材。

  五、《泰坦尼克号》(Titanic)

  图注:《泰坦尼克号》

  图注:《泰坦尼克号》

  这部戏不用再多介绍(没看过的人自己蹲墙角吧),而细心的观众应该会发现露丝的爱好除了骑马就是——艺术。不然人家又怎么会看得上穷小子呢?

  图注:亚威农少女

  图注:亚威农少女

  电影中有两处出现了大家的作品。第一次是上船之后露丝摆放自己收藏的画作时出现的作品: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露丝当时怎么说?她觉得这个画家会出名(按照电影的时代,毕加索还没出名)。

  图注:蓝睡莲

  图注:蓝睡莲

  而当杰克进入露丝的房间时,他被另外一张画吸引住:那是莫奈的《蓝睡莲》。莫奈是印象派的创始人,他钟情于水波纹的变化,曾以睡莲为题材画了一批绘画,后来在拍卖市场成为藏家追逐的对象。

  六、《盗走达芬奇》(Vinci)

  《盗走达芬奇》里出现了波兰博物馆镇馆之宝——达芬奇的名画《抱银鼠的女子》。

 图注:《盗走达芬奇》

  图注:《盗走达芬奇》

 图注:抱银鼠的女子

  图注:抱银鼠的女子

  七、《天罗地网》(The Thomas Crown Affair)

  《天罗地网》里,皮尔斯·布鲁斯鲁扮演的男主角是个闲得无聊没事就爱去偷博物馆名画的大富豪,比利时画家雷内·弗朗索瓦·吉兰·马格利特的名画《人子》在电影里多次出现,当男主角把名画还给画廊时,就用了画中人物装扮的替身。

 图注:《天罗地网》

  图注:《天罗地网》

  图注:人子

  图注:人子

  八、《偷天陷阱》(Entrapment)

  《偷天陷阱》又是一部和名画大盗相关的电影,影片开场,伦伯朗的名画《沐浴的贝特莎伯》失窃,于是引出主角;肖恩·康纳利扮演的男主角家里墙上挂着莫迪里阿尼的《持扇女子》。

  图注:《偷天陷阱》

  图注:《偷天陷阱》

 图注:沐浴的贝特莎伯

  图注:沐浴的贝特莎伯

  图注:持扇女子

  图注:持扇女子

  九、《梦》

  黑泽明的《梦》里,出现了凡高的名画《麦田上空的乌鸦》。

  图注:《梦》

  图注:《梦》

  图注:麦田上空的乌鸦

  图注:麦田上空的乌鸦

  十、《我之所见》(Ce que mes yeux ont vu)

  《我之所见》以一位艺术史研究生露西的视角,探寻罗浮宫典藏华托名画《丑角吉尔》里隐藏秘密。片中出现了多幅华托名作,而《小丑吉尔》则是对影片情节有至关重要作用的一幅。

  图注:《我之所见》

  图注:《我之所见》

  图注:丑角吉尔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