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研究者称达芬奇曾画两幅《蒙娜丽莎》(图)

2014年05月08日08:3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者称达芬奇曾画两幅《蒙娜丽莎》(图)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

  德国研究者克劳斯-克里斯蒂安·卡本和维拉·海斯林格声称,达芬奇著名画作《蒙娜丽莎》可能是世界上首幅3D图画,原因是达芬奇当年画了两个不同的版本,当这两幅画像相互覆盖时,在构图上无论是人物的肖像细节还是背景画面的描绘都显示出了一个立体的3D效果。

  两幅画合起来就是一幅3D画像

  两位德国专家提出这一理论的依据是2012年亮相的一幅画作,这幅画作与《蒙娜丽莎》十分相似,两位德国专家推测,这幅画同样出自达芬奇之手,而非其弟子的临摹之作。

  这幅画作在西班牙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展出,被称为“普拉多的蒙娜丽莎”,正版的《蒙拉丽莎》目前被收藏于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

  研究者发现两幅作品有细微的视角差别,可能作者当年从不同的角度画了这两幅画。

  达芬奇画了两幅《蒙娜丽莎》?

  研究者发现,两幅画的水平距离约为7厘米,约等于人的两眼之间的距离。

  来自汉堡大学的卡本说:“当我第一次并排观察这两幅画时,发现这两幅画存在着虽然不大、但十分明显的差异。在普拉多的版本中,你能够看到蒙娜丽莎所坐椅子的一角,而在卢浮宫的版本中,你看不见椅子。”

  他认为,这是达芬奇站在不同的角度画了这两幅画的缘故,在画普拉多版本时,达芬奇站的位置应该比他画卢浮宫版本时更靠左。

  两位研究者解释,人的两只眼睛从不同的角度观看物体,然后各自向大脑发送平面图像,最后由大脑将两只眼睛分别传递来的图像合成为3D图像。

  根据这个概念,他们得出结论,如果把这两幅画放在一起观看,就是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幅立体3D画像。

  两位研究人员还补充说,他们使用了红蓝立体成像技术将两幅画结合起来,结果支持了他们的理论。

  达芬奇不仅是画家还是科学家

  不过他们也承认,他们无法断定达芬奇画这两幅画是巧合还是出于科研目的有意为之。

  众所周知,创作过《最后的晚餐》和《维特鲁威人》等著名画作的达芬奇不仅是个画家,他还是个科学家,他对于解剖学、地质学、数学和文学等领域都有研究。

  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解剖学家之一,他的笔记中写满了有关复杂人体的各种知识,以及他对于人体器官、骨骼、血管和肌肉的详细研究记录。

  蒙娜丽莎原型身份有望两月内确定

  今年2月,意大利的艺术研究者离确定“蒙娜丽莎”原型又近了一步。

  他们正在对一具被怀疑是佛罗伦萨贵妇丽莎·格拉迪尼的骨骸进行DNA测试,人们普遍相信,丽莎·格拉迪尼就是达芬奇笔下“蒙娜丽莎”的原型。

  史学家西尔瓦诺·文塞迪已经从位于佛罗伦萨附近圣奥索拉修道院的骨骸中取样,与一些已被证实是格拉迪尼亲属的尸骨进行DNA比对。

  如果DNA匹配,文塞迪教授就会利用颅骨重建丽莎·格拉迪尼的脸,看看和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究竟有几分相似。

  预计分析的结果这两个月就会出来。

  人们相信,达芬奇在1503至1506年之间为丽莎·格拉迪尼作了肖像画。

  我们目前普遍见到的街头3D画,它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发展到目前也仅有二十多年历史。它秉承后现代绘画理念,诞生于西方大众文化环境中,最初是西方先锋街头艺术家表达自我、彰显个性的一种方式。然而,被公认为人类文明史上罕见奇才的达芬奇却已经早我们500年左右成功诠释了这种艺术形式。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