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傅申:不要以为台北故宫里的都是国宝

2015年03月23日0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 声 壁

■“我在台北故宫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展览,但当时对藏品了解不够,所以每天的功课就是从库房里推出一车藏品,每天看,看了三年还没看完。现在看画太不容易了,每次只能看几张,还要审批很多道。但台北故宫的藏品还是有限,北京故宫和上海博物馆书画的数量加起来,要远远超过台北故宫。很多人觉得台北故宫里的都是国宝,其实台北故宫的收藏都是历代皇家积累的,也有很多假画。比如说,皇帝生日时,大臣花很多钱买来藏品拍马屁送上去,但他们毕竟不是科班出身,真伪杂陈。台北故宫很多宋元作品,真的少假的多,那么多范宽只有一张是真的。为什么我搞鉴定?因为我自己也是画画的,对笔墨很敏感。我觉得现在的展览就是要告诉观众真相,所以就开始走上鉴定的路子。”

——台湾鉴定家、书画家傅申说“不要以为台北故宫里的都是国宝”

【比较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哪个馆藏多,哪个珍品多或赝品多,是个谈资,但意义不大。两岸故宫珍藏合璧,分享无碍,才是炎黄子孙的共同期盼。——续随子点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