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刘益谦再任性 八千万拍得佛经

谢梦

2015年03月23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方艺术教父”私人珍藏拍卖受瞩目 刘益谦再任性 八千万拍得佛经

  17日晚,纽约佳士得2015年春季亚洲艺术周“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系列拍卖举槌,受到国际藏家瞩目。

  2014年8月3日辞世的安思远是美国及整个西方艺术界公认的独具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被西方古董界誉为“东方艺术教父”。

  当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57件拍品总共取得6110.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1亿元)的成绩,成交率100%,并刷新了四项世界拍卖纪录。

  安思远曾有一句广为流传的收藏名言:“如果你无意与这件作品朝夕相对,那就千万不要收藏它。”这句有关收藏的金玉良言,无疑为此次专场拍卖打出了绝佳广告,而“安思远私人珍藏”拍卖如此受欢迎,一方面和日渐复苏的市场气氛有关,另一方面,也有很多附加因素。例如,首场拍卖第一件拍品“西汉鎏金铜坐熊摆件”估价仅为20万到30万美元,最终被英国收藏家以285.3万美元的超高价格收入囊中,成交价超最低估价12倍。

  中国收藏家刘益谦除了在首场安思远专场购入了如西藏11、12世纪铜瑜伽士坐像和明17世纪黄花梨画案等多件拍品外,他在此次纽约亚洲周期间还购入了其他作品:在3月17日纽约苏富比的“铭昭令德”首个呈现各式铭物鉴品的专场上,以445万美元成交的清乾隆时期的御制青玉交龙钮“大观堂宝”玺和87.4万美元成交的商代甲骨刻辞,都被刘益谦收于囊中。

  最值得关注的是,随后一件历经600多年历史的明代佛经在纽约苏富比上拍,最终以1402.6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8690万元),成为本届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最昂贵的拍品,也是亚洲以外地区拍卖价格最高的中国书画作品。而此件拍品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

  这件源自明代永乐年间的佛经为郑和真迹,来自重要日本藏家,在开拍前估价仅为10万到15万美元,起拍价也仅设定在10万美元,但是拍卖一开始便有15位买家参与竞投,激烈程度可想而知。随着竞拍变得越来越胶着,最终的竞投在四位来自亚洲和美国的买家之间展开。31分钟后,此件明代佛经以123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后的成交价达到1402.6万美元,由纽约苏富比古代中国绘画部总监张荣德电话委托竞得,电话另一头的真正买家则为上海藏家刘益谦。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