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五彩钻石竟是仿造(图)

吕璐

2015年03月19日08:18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彩钻石竟是仿造(图)

经检测,一位市民的“翡翠”戒指实为马来玉。 吕璐 摄

  经检测,一位市民的“翡翠”戒指实为马来玉。 吕璐 摄

  齐鲁晚报青岛3月16日讯(记者 吕璐) 看似翠绿通透的翡翠镯子其实是经过染色充胶处理;亮晶晶、沉甸甸的“钻石”其实是锆石仿造的。16日上午,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向社会开放,不少市民带来了家中的翡翠、钻石、宝石等来进行免费检测,发现不少珠宝首饰是假货。

  “这是我收藏多年的两个翡翠手镯,很翠绿很漂亮。”16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带着家中多件翡翠首饰来到计量院检测,其中一件手镯质地细腻莹润,颜色鲜亮,翠绿水润。工作人员用放大镜放大后发现,这“翡翠”镯子其实是经过“漂白充填染色”处理。

  国家注册珠宝鉴定师李鹏介绍,当天市民送来鉴定的珠宝七成以上是玉石、翡翠,其中不少翡翠首饰看起来外表颜色通透色彩鲜艳,实际上多为经过处理后的 翡翠,还有的是染色石英石,也就是俗称的“马来玉”。天然的翡翠在放大镜下有橘皮效应,而经过漂白、充填处理的翡翠有龟裂纹和胶的痕迹,染色的则在放大镜 下能看到颜色沿着颗粒呈网状分布。

  现场,刘女士带来了5粒颜色各异、十分艳丽的“钻石”,经过检测,实为锆石,也就是仿钻石。

  李鹏介绍,上午共检测了11颗市民送来的“钻石”,结果均为锆石。

  他提醒,买珠宝最好到信誉高的大商场购买,还要提防假证书和假的查询网站,或是假货配真证书等情况。现在很多外国的旅游商场以次充好,消费者在缅甸购买的翡翠、在泰国购买的红蓝宝石、在台湾购买的红珊瑚都出现过这种情况,需要消费者瞪起眼睛。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