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徐浩然:葫芦市场潜力有待发掘

徐磊

2015年03月18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浩然:葫芦市场潜力有待发掘

葫芦市场潜力有待发掘

  葫芦市场潜力有待发掘

  走进他的工作室,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葫芦,比如墨刻葫芦、烙画葫芦、大漆葫芦、针刻葫芦、工笔画葫芦、葫芦茶叶罐、葫芦小夜灯、葫芦绿植等。在这眼花缭乱的葫芦世界里流露出一种田园牧歌式的情怀,而这种情怀的塑造者就是今天的主人公——葫芦工坊创始人徐浩然。

  做葫芦是理想使然

  在谈论葫芦的时候,徐浩然一直保持着标志性笑容。在他的举手投足间就能够感到他对葫芦的那种热情,但令人疑惑的是,他以前是法律专业出身,为何对文玩葫芦产生了这般浓厚的兴趣呢?

  原来从2008年开始,徐浩然就开始留意文玩市场。也许是因为他从小生长在农村的缘故,葫芦成为他的最爱。后来在工作出差过程中,他遇到了许多民间艺人,就萌生出做葫芦事业的念头。这种对葫芦的热情很快让他沉浸于葫芦艺术品的开发和设计中不能自拔。在徐浩然看来,他做葫芦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这辈子就是葫芦命了。

  其实在做葫芦之前,徐浩然涉足过很多行业。他曾经任职某著名法律网站总编辑,策划过论坛评选,他还曾出版近10部法律著作。直到后来,因缘巧合之下与葫芦结缘。每当看到自己设计的葫芦艺术品被客户爱不释手时,他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和自豪。“葫芦作品可以作为馈赠亲朋的礼物,还可以当做特色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这是我做葫芦的信心源泉。”徐浩然说道。

  核心在于创新和实用

  千百年来,葫芦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文玩葫芦的种类和玩法可谓五花八门,比如手捻葫芦、观赏葫芦等,很多老店积累了大量的藏家和人气。那么,徐浩然的葫芦工坊是如何在这个行当站稳脚跟的呢?

  对此,徐浩然表示,“首先,我们敬畏葫芦,因为每一个葫芦都是有生命力的。我们会根据葫芦的造型和大小,把每一个葫芦都设计成艺术品。正因为这般用心,我们设计出来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又结合葫芦的福禄寓意,把葫芦做成实用性很强的艺术品,这样才能深受消费者喜爱”。

  业内有一种说法,“穷玩葫芦富玩玉”,这也道出了市场的心声——葫芦并不是那么的高端,但大漆葫芦的出现,也许可以改变人们对葫芦的这一认知。徐浩然表示,“大漆葫芦,是将传统漆艺与现代葫芦工艺设计相结合的创新产品,这是葫芦工坊在葫芦工艺设计方面的一种尝试创新。我们在葫芦漆画工艺上采用涂、绘、刻、雕等多种艺术手法,让原本平凡的葫芦具有了典雅精致的艺术效果”。

  除此之外,葫芦灯具也是葫芦工坊的一项重要产品,目前有葫芦吊灯、台灯、小夜灯等多个品类。“葫芦小夜灯又叫葫芦小福灯,由葫芦雕刻大师精心创作,兼具实用与收藏价值。另外,这些小福灯可自行DIY上色,凸显个人风格,这也是我们的一种独创。受旗袍的启发,我们还开发出了葫芦茶叶罐,成了2014年茶叶市场的爆款。”徐浩然表示。

  葫芦文创大有可为

  俗话说,“小葫芦大市场”,随着文玩市场的蓬勃发展,葫芦市场能否水涨船高呢?其实,这几年的葫芦行情并不是特别好,但值得一提的是,精品葫芦依然能够逆市上扬。徐浩然指出,“一般来讲,品相周正、个头小或者观赏性比较强的异形葫芦会比较受欢迎。另一方面,像大漆葫芦、工笔画葫芦这种创新性的、附加值高的葫芦艺术品会有更大的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

  可以说,文玩葫芦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对于葫芦工坊而言,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呢?除了大漆葫芦和葫芦灯,在徐浩然的工作室中还能看到葫芦做成的《生活禅》葫芦把件、葫芦手串、蝈蝈罐、烟灰缸、葫芦盆栽、烙画的《三羊开泰》及机器猫等葫芦衍生品,这些新鲜的玩意很是吸引眼球,也能看出葫芦工坊在产品创新方面的用心良苦。

  谈及未来的发展,徐浩然表现得信心满满,“我们已经确定了葫芦艺术品、旅游纪念商品、宗教葫芦用品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发方向,相关产品遍销全国,部分产品已经远销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今年,我们计划出版一套葫芦书籍,还要做葫芦展览和葫芦文化论坛,同时和大学合作建立葫芦工艺研究所,希望将葫芦这一传统文化载体拓展出更为广阔的空间和价值”。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