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无业男冒充启功弟子以卖名画为由骗走70万元

2015年03月17日08: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业男冒充启功弟子以卖名画为由骗走70万元

民警展示嫌疑人伪造的画册。

  民警展示嫌疑人伪造的画册。

  无业人员周某曾在某书画研究院工作过一段时间,便冒充大师的关门弟子和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以收藏名家书画以待升值为由,从薛先生处骗走70余万元现金和一辆奥迪轿车。而自始至终,薛先生都没有见过这批所谓的被其收藏的名画。日前,周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

  结识

  朋友介绍“著名画家”

  2014年12月底,薛先生来到海淀公安分局中关村西区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名所谓的“知名画家”骗走了大量现金和一辆奥迪轿车。

  薛先生是在2006年的一次朋友聚会上,经人介绍认识了周某,当时周某自称是国学大师启功的关门弟子,同时是著名画家,并任某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薛先生信以为真,很快同其成了朋友。

  二人逐渐熟悉之后,周某聊天中向薛先生“透露”,说现在市场上名家字画很抢手,如果手中有收藏的名家字画,过三四年一拍卖,能卖出比现在多五六倍的价。这让薛先生很动心,并希望周某能够帮自己购买一批名家字画做收藏。周某说自己任职的书画研究院里有很多大师的真迹,并表示可以帮薛先生弄几幅。

  买画

  给了70万只见画册

  没过多长时间,周某便告诉薛先生说自己把研究院里一些大师的真迹要到手了,薛先生给完钱便可以收为己有。为保险起见,薛先生提出想看看这些字画,周某于是给薛先生拿来了一批画册,里面有很多名家大师的书画作品。最让薛先生感到满意的是,这些画册均被署上了“以上作品由收藏家薛××独家收藏”的字样。

  周某提出,这些名家作品不如暂存在“书画院”,三四年后作品升值就出手拍卖。而周某表示自己在其中只收取一小部分保养费用和辛苦钱,除此之外拍卖的钱全归薛先生。

  薛先生感到合情合理,于是便给了周某现金40万元。随后几个月,周某又找薛先生要了30万元,还以便于跑关系为由把薛先生的奥迪A6轿车也“借”走了。

  案发

  想卖画对方玩“失踪”

  几年来,薛先生一直没有怀疑过这些字画的事情,直到2014年中下旬,自己的生意不顺,急需周转资金,薛先生想起那批字画。而当其打电话给周某说自己要取走字画拍卖时,周某简单应付便挂断电话。此后,薛先生再打电话周某便不接了。

  深感蹊跷的薛先生前往周某的暂住地寻找时,发现周某和自己借给对方的奥迪车一起“失踪”了。薛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报了警。

  民警经过走访调查,了解到研究院并没有叫周某的工作人员,更没有发行过宣传画册,画册中展示的字画虽确有真品,但所有权一直在作者手中。随后,经过近一个月的查找,民警发现周某已逃亡广州,但即将返京。在掌握了周某的航班信息后,民警在机场将刚下飞机的周某抓获。

  审讯

  无业男假冒国画大师

  经审讯,周某承认自己根本就无业,也不是国画大师,更不是什么书画院副院长,只是曾在某书画研究院工作过一段时间。至于给薛先生看的画册,则是周某以帮忙做宣传从研究院要了名家字画的照片,并自己找人制作了所谓的“收藏证明”。

  除了现金70万元及一辆奥迪A6汽车,周某还骗走了薛先生价值十余万元的高档烟酒。发觉骗局败露后,周某开着骗来的奥迪车跑到了广州,但一个月后,自觉风声已过的他决定返京看看情况,没想到被抓个正着。民警依其供述在广州起获了其诈骗得来的奥迪汽车,但骗得的赃款及烟酒却大部分被其挥霍掉了。

  目前,周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晨报记者 何欣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