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望山桥一号楚墓发现多件玉器

罗序文 叶 俊 李 红

2015年03月17日08: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望山桥一号楚墓发现多件玉器

  本报讯 近日,湖北荆州的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发现玉器27件、铜剑2把以及匕首、箭镞、头饰等。

  据介绍,清理过程中,考古专家发现棺底有竹席(残件),并发现墓主人遗骨很凌乱,有些骨头穿进了玉璧孔内。墓主人腿部两个玉璧在下葬时,破成两块。这在寻常墓葬中很难见到。据此,专家推测该墓可能为二次葬,墓主人下葬前或许已经战死沙场。

  由于内棺随葬丝织物多已腐化,荆州文保中心近日对棺内丝织品腐朽物进行清理。考古专家在棺底左侧发现一长一短两柄铜剑,墓主人头部处发现一把玉梳,在墓主身上发现一套组玉佩,由璧、环、珩、龙形佩、管、牌饰、珠等组成,共27件玉器。墓主人头饰、骨簪、冠饰,均为骨质。两把铜剑中,短剑的鞘过长,柄端为骨雕,由于剑还未出鞘,里面是否有铭文,尚无定论。

  截至目前,望山桥一号楚墓棺内共清理出铜器、漆器、骨角器等各类文物近100件(套),其中玉器近40件(套)、铜剑4把。

  (罗序文 叶 俊 李 红)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