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追溯老北京的玉器行

2015年03月12日08:4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溯老北京的玉器行

  明清两代,老北京玉器名闻遐迩,成为全国的加工、贸易中心,影响达于海外。北京玉器业的崛起,与蒙古军团横扫欧亚息息相关。

  1219年,蒙古大军攻克中亚重镇讹答刺,“内堡和城池被夷为平川”,但“那些刀下余生的庶民和工匠,蒙古人把他们掳掠而去,或者在军中服役,或者从事他们的手艺”。蒙古军队攻克不花刺后,许多人“以佃巧手艺入附,徙置和林”,而攻克玉龙杰赤城后,他们“令技师工匠别聚一所,其从之者,遣送蒙古,皆得免死”,蒙古军“将居民一下子全部驱到野外,从他们中间将十万左右的工匠分出来,(送)到东方去”。南宋灭亡后,又“籍江南民为工匠凡三十万户”,从中挑出十万一千户手艺人入编。

  对手工艺匠人高度重视,不惜一切搜罗能工巧匠,让中国北方手工业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了诸多重镇,其中哈剌和林(初期的首都)最有代表性,“从契丹往这里送来的工匠,从伊斯兰各地也同样送来匠人……他们在一个短时期内使它成为一座城市”。这里不仅集中了中亚、南宋的工匠,甚至还有巴黎的金匠,他们的精湛技艺令当时在和林的欧洲使者为之倾倒,而江南技艺之人更是被直接称为“巧儿”。

  随着政治中心转向大都,北京的玉器业自然成了全国的领头羊,惠及后世。

  老北京珠宝玉器行又称红货行,以别于经营黄金白银珠宝的黄白货行。在清代,北京的玉器市场主要在两处,一是前门外廊坊二条玉器街,一是花市东大街一带。前者主要服务于达官贵人,品质较高,后者主要服务于各地商人,款式更多样,规模也更大,而且有加工能力。

  一般认为,花市东大街一带是老北京玉器行的精华所在,即所谓“青山居”。青山居是黄酒馆,与对面清茶馆是玉商首选的洽谈生意场所,后因往来人员过多,变成实际意义上的玉石市场。而附近的花市上二、三、四条胡同内则有许多“内局”,没有门脸,现场加工,全靠手艺吃饭。由于技艺超群,高丽、暹罗等地商人亦来采购。

  在老北京玉器行中,回民占70%以上,其中许多是中亚匠人的后裔,此外他们善于经商,且洁身自好。传统玉器行收入较高,行动自由,自我管理不严,则很容易沉浸在风月场中,败光资产。此外经营玉器行需要较多资金,彼此联系紧密,可以集腋成裘,迅速发展。

  虽然老北京玉器行繁荣了百余年,但它始终建立在手工作坊的基础上,靠压榨人力与手艺获取增长,从而制约了整体的发展规模,而从业人员亦颇辛苦,所谓“上辈子打爹骂娘,这辈子罚作玉器行”,别的行业学徒3年,玉器行要学6年,由于长时间操作,很多人落下残疾,只能被扫地出门、冻饿而死。

  本文主要资料引自《北京地方志·人民生活志》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