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高仿字画是把双刃剑 会不会扰乱市场

2015年03月11日08:5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仿字画是把双刃剑 会不会扰乱市场

高仿字画是把双刃剑

  高仿字画是把双刃剑

  说到高仿字画,总难免把它与赝品伪作联系到一起。事实上,高仿字画有它独特的魅力与价值。对于书画爱好者来说,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幅名家作品,但毕竟名家作品有限。高仿字画的应运而生,恰恰满足了这部分真正爱好书画的人。正如著名学者画家、北京市东城区美协副主席李海峰所说:“与其在家挂一幅不知所谓的作品,不如挂高仿名家作品来得高雅。”有调查显示,目前已有近40%的高知人群会选择高品质仿制品字画用以收藏或欣赏。

  那么,这种仿真艺术在受到市场认可的同时,会不会扰乱市场秩序?

  高仿字画不同于劣质伪作

  高仿字画绝不同于低劣的地摊仿制品。清朝光绪初年由日本传入中国的一种书画复制法叫做珂罗版复制法,也称珂罗印刷。珂罗印刷全部过程由人工操作,制版网线极细,墨色极佳,靠不规则皱纹的疏密,表现画面的深浅层次,印品无网点、浓淡层次清晰,无颜色偏差,能充分表现原作的墨韵神采。同时又经画家亲自手工局部加工润色,使其与原作更为接近。著名画家吴冠中曾对珂罗印刷评价称:“珂罗印制绘画接近原作。”2000年天津文物公司曾经拿出三件高仿作品参加拍卖,其中一件清仿仇英设色绢本手卷《璇玑图》以8万元成交。2005年6月,中国嘉德拍卖会上,珂罗吴冠中的《古韵新腔》拍出了4万多元,该作品有吴冠中亲笔签名,限量120件。2011年,在上海和润仲夏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批民国珂罗名家书画集册备受关注。著名画家韩美林为一只流浪狗画的《患难小友》,其珂罗版制的高仿品前些年在市场上售价约6万元。

  长期从事高仿字画经营的李先生透露,市场上常见的高仿字画主要分两大类,一是隋、唐至明、清时期的历史名画复制品;二是为一些博物馆、档案馆等机构定制的文化礼品。前者主要销往酒楼、酒店、高档消费场所,用于空间装饰,后者则主要是复制当地历史文化名人、艺术家的手迹,用于形象宣传等。对于与原作等大的高仿字画,收藏价值并不低。“这类高仿字画很受欢迎,既可以用来临摹,也可以用于观赏,这种高仿字画,不仅是尺寸与原作一样,连印章、墨迹都很接近。一些名家真迹价格太高,一般爱好书画者购买不起,这种高仿书画便成了他们的首选。”

  随着人们消费能力和鉴赏水平的提高,中低端仿真书画印刷市场明显遇冷,而高端仿制品市场相对平稳。一方面消费人群不同,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高端仿制品的自身价值。

  高仿字画迎合市场需求

  名家真迹具有不可再生性,况且大都被博物馆收藏,偶有民间珍藏,也早就被大藏家收入囊中。普通百姓想要拥有一幅名家作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高仿字画的出现,正是满足了这部分真正喜爱书画作品的人的需求,让他们有了亲近真品的机会,其自身所具有的艺术价值和潜在的升值空间也为收藏者们所看好。

  中国国家博物馆调查结果显示,在国内购买高仿字画的人群中,以欣赏为目的占40%左右,人群特点为具有高等学历、固定经济收入和有较高的收藏意识。

  高仿字画一般都是高技术含量的作品,其制作技艺几近或达到了真品的水平,有别于粗劣的赝品。赝品是故意隐瞒其仿制身份的仿制品,以充当真品来出售,有刻意作伪的性质。而高仿字画是名作再现,仿制的主要目的是基于它的艺术性。历史上的各代仿品,如今都成了文物。现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如《虢国夫人游春图》等作品都是后人复制的,但同样是珍品。怀素摹本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不可忽视。

  随着字画收藏在中国的发展,这类高仿字画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其保值增值的潜力也会随之显现出来。

  高仿字画会不会扰乱市场

  高仿字画会不会扰乱市场,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热议的话题。首先,这里所说的高仿字画主要用于个人收藏,而不是以伪充真,拿到拍卖市场去欺骗一些新入行的藏家。其次,高仿字画不同于赝品伪作,它具备一定的艺术价值,陈设家中可以提升文化气息。在这一点上,欧美国家的大部分居所都会选择悬挂高仿名家作品,并定期更换。

  对于高仿字画的骤然升温,有专家表示是正常现象。现代人随着经济和文化水平的提升,附庸风雅成为普遍现象,代表中国传统艺术最高水准的名家字画独具魅力。但是普通人要想收藏一件真迹谈何容易。在这种情况下,高仿字画就成为了最好的替代品。就其价值而言,高仿字画虽然无法复原原作的历史性,但其制作却能代表当代的高水准,仍不失为珍品。

  著名文物鉴定专家赵自强表示,高仿字画收藏见仁见智,如果藏家觉得几千元就能买到一幅自己喜欢的高仿字画,没有任何问题,这和买了假货不是一回事。

  而内地一些企业着眼于利益,铤而走险,在一些拍卖会上,将高仿字画标识去除之后当作真品参加拍卖,扰乱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秩序。专家认为,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角度来说,古代名画由谁来复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得到最有效的传播。中国内地现在迫切需要建立规范的高仿字画市场,这样企业和博物馆才能放心制作高端的仿真字画,普通人才能更方便地亲近艺术精品,低劣的伪作才能从这个市场剔除。

  因此,高仿字画究竟会不会扰乱市场,归根结底要看什么人在做,什么人在买、买来用做什么。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文 宋媛媛/漫画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