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安思远私人珍藏推出:众多中国买家准备前往捧场

乐梦融

2015年03月10日08:3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思远私人珍藏推出:众多中国买家准备前往捧场

  乐梦融 史通

  佳士得拍卖行近日宣布,将于3月17日至21日“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佳士得展览空间举行“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系列拍卖,不少中国买家已订好机票准备亲临现场举牌。在专家看来,1400多件拍品势必引发声势浩大的竞价,对未来的中国古董收藏市场走势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是怎样的魅力吸引着众多中国买家去为这位已故的外国藏家“捧场”?

  杰出的美国学者、古董商及收藏家安思远(1929-2014)的眼光和品位是艺术界公认的。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的安思远,经营和收藏的门类颇多,几乎可以建立一家小型博物馆。他在明式家具收藏上颇有建树,因此也被称为“明朝之王”。1971年,安思远发行了《中国家具:明清硬木家具实例》一书,成为中国古典家具研究的新标杆。佳士得将在正式拍卖前于纽约启动为期8天的公众预展,全面呈献其逾1400件私人珍藏拍品。佳士得将在展场内搭建出其曼哈顿公寓22间房间中为人所称道的经典布局,还原其东西艺术巧妙融合的典雅风格。佳士得方面称,此次专场拍卖总成交额预计逾3500万美元。

  安思远极富生活情趣,其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私人公寓内尽是珍罕的艺术品,房间各处艺术之美无处不在。有收藏界人士表示,无缘得到安思远生前邀请,参观他的曼哈顿宅邸,此次佳士得拍卖行将原景再现,是一次可贵的机会。安思远先生耗费一生精力所收藏的大部分藏品此次均将放上拍卖台,而专场的设置基本上也是以安思远先生的收藏脉络为线索。

  安思远先生有一句广为流传的收藏名言:“如果你无意与这件作品朝夕相对,那就千万不要收藏它。”这句有关收藏的金玉良言,其实为此次专场拍卖打出了一个最好的广告—安思远先生的收藏理念意味着此次拍卖的大部分拍品都是他私藏的“生货”。新鲜面孔在中国市场上有着刚性需求,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能完全让买家放心。安思远过手的艺术品数以万计,而这千余件藏品就说明了他挑剔的鉴藏眼光,这意味着他的藏品日后将成为市场上的“硬通货”。

  此次拍卖耗时5天,分为六大部分1400件藏品,包括“中国与日本工艺精品”“中国家具、文玩及书画”“中国工艺精品—清代瓷器、料器及玉雕”“中国工艺精品金属器、雕塑及早期瓷器”“欧洲装饰艺术、地毯、古典大师绘画及亚洲工艺精品”“藏书”,可供中国藏家选择的余地较大。因此,中国有实力的藏家趋之若鹜,也就不足为怪了。

  本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史通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