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寿山田黄市场引领收藏投资热

2015年03月10日08:37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寿山田黄市场引领收藏投资热

  田黄石产于福州寿山田坑中的黄颜色石材。田黄石素有“石中之王”、“石帝”之美誉,又谓“福寿田”,意即“福”(福建)、“寿”(寿山)、“田”(财富)——国泰民安,“黄”则为皇帝专用色的名号。不仅如此,田黄石兼具“细、结、温、润、凝、腻、皮、丝、格、纹、色”等特点,明清各朝均被当做贡品进献宫廷。清代由于乾隆皇帝极力推崇,田黄石名声大振,至今不衰,被称为石帝。数百年来田黄石极受藏家至爱,正如俗语所说: “黄金易得,田黄难求”。

  田黄石素有高雅、品位的文化内涵,但目前市场上,田黄石石材极度缺稀。田黄石经过数百年来的连续掘采,如今已开采殆尽,上乘的田黄石早已是无价之宝。据调查分析,田黄产地范围极小,只有福建福州市寿山溪沿线不足1平方公里的水田。至今,此块水田已经经过数百年的挖掘后,当地在民国时期已出现 “久不产石”的现象,近20年来,当地又掀起了一轮扫荡式挖掘,区域内的田土已经被重翻了数遍,现在就连指头大小的“田黄仔”也难觅踪影了。

  田黄石石材的极度缺稀,直接导致田黄石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急剧升温。而今民间“黄金易得,田黄难求”、“一两田黄三两金”更暴露了田黄石受追捧的热度,田黄石近些年来身价“翻番”是大势所趋。有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寿山石拍卖市场上成交金额从2009年春拍0.119亿元涨至2012年秋拍0.9671亿元,其中在2011年秋总成交金额达到2.4932亿元制高点。虽然分析近几年来寿山石拍卖市场的情况对整个拍卖行业来说,只是冰山一角,但足以给拍卖行、收藏家和投资者对田黄石很大的信心——田黄石正在火爆升值中,大家都无法忽视对田黄石资源的争夺。直至2014年,田黄石价格继续一路上涨,前景可谓大好。

  随着田黄石日渐稀少价格扶摇直上,如今的拍卖市场上,田黄石价格火爆,一方几十克重的田黄旧印动辄几万、十几万元,件头稍大的上品,可以卖到几百万、上千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但凡国内举办的寿山石相关拍卖场次中,都有田黄印章作为压场重器闪亮登场,其中往往是精品频现,赚足了收藏爱好者的眼球。此外,各拍卖机构近两年来组织了多场田黄印章拍卖专场,成为寿山田黄市场中名符其实的重头戏。

  中国收藏联盟汇集联盟海内外优渥资源定期举办大型艺术展览展会、洽购会、推荐会、赛宝大会与鉴赏交流活动,丰富藏家藏友的视野,为广大藏家藏友打造对外开放的艺术品交流、交易平台。中国收藏联盟拥有优质的高端客户群体网络业、资深艺术品运作人、专业化的藏品检测与维护服务、安全有效的保管措施进一步促使您的藏品交易高效达成。中国收藏联盟通过整理近期艺术品市场上的交易资料,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拍卖人的执着坚守与藏家的理性成熟,一个更加国际、更加多元的拍卖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有人说,艺术品拍卖里,最令人动心的永远是艺术品本身和它们背后的传承故事,数字不过是价值的一种体现方式而已。但中国收藏联盟市场部俞总认为,市场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存在双赢局面的,运营方式是决定二者的重要因素。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